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日期:2023-09-26    来源: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6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 电力系统 电力装备

近日,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会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秦国文宣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并授牌。

中车株洲所是联合研究中心下属新型能源装备研究分中心牵头单位(以下简称分中心),该联合研究中心将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合作生态圈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力产业科技研究创新平台,有力支撑湖南新型电力系统高水平建设和能源低碳转型。会上,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介绍:“我们支持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的根本目的是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加快打造一批重大能源电力装备和产品,并探索形成高效联合创新体系,打造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从而带动全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为湖南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

会上,中车株洲所作了《新型能源装备研究分中心工作报告》,旨在通过开展并网友好性主动支撑技术、中低压电网柔性互联技术、配电网故障切除和保护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构建技术--装备--解决方案能力,开发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主动支撑型新型能源装备,支撑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同时,分中心在会上发布了“构网型风电整机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中压配电网柔性互联装备研制”、“高主动支撑型分布式电源渗透率的配电网故障保护装置研制”第一批研究课题。

联合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成功搭建了全国首个政府搭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有效推动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形成具有国家重要地位的现代产业集群。中车株洲所在国产化自主主控系统、构网型风电机组研制、数智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成熟经验,未来,中车株洲所将继续利用新型能源装备解决方案的成熟经验,持续深耕电网友好型技术,协同推进传统电力系统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发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