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系统投入运行

日期:2008-11-04    来源:北京市电力公司  作者:北京市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8
11/0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城市中心区 自动化系统

  10月31日16时48分,北京市电力公司城区供电公司调度室电子大屏幕上,随着鼠标轻轻一点,正在进行工程改造的马甸南开闭站进、出线开关依次闭合,运行方式恢复正常。这是城区供电公司首次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以遥控方式对开闭站设备进行操作,标志着覆盖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4个城区的北京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系统投入运行,北京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建设进入实用化阶段。

  据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目前为止可称为国内技术含量最高、工程规模最大的城市配网自动化系统。

  据北京市电力公司城区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统计分析,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系统投入前,城市中心区故障处理平均停电时间为55分钟,该套系统实施后,对非故障段的恢复时间可缩短至15分钟以内。

  北京城市中心区作为首都的核心区域,必须保障高可靠性的要求。北京市电力公司将自动化手段作为提升城市配网可靠性的重要举措,于2005年启动了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系统工程建设。该系统可以实现多种功能,如配电网设备实时监视和远方遥控、配电网故障检测、统计分析等,并能够与其他系统数据通信及进行远程维护。对架空线路可实施“遥控、遥信和遥测”的“三遥”功能。

  城市中心区配网自动化系统目前已经初具规模,7条架空线路的柱上开关具备自动化“三遥”功能,96条架空线的730台用户分界负荷开关具备自动化“遥测、遥信和遥控分闸”功能,136座电缆分界室、22座小区配电室已完成自动化改造,60座开闭站具备接入自动化系统的条件。随着配网自动化工程的推进,计划到2009年3月底,北京城市中心区电缆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34%,架空及混网线路自动化覆盖率达到49%,届时,北京城市中心区供电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