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用电量破千亿度!浙江宁波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1031.8亿千瓦时!

日期:2024-0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8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全社会用电量 电力供应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5日消息,2023年宁波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1031.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超6%,宁波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滨州、东莞等成为用电量破千亿度城市,且为浙江省首个用电量破千亿度城市。

据了解,宁波全年制造业用电量67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9%;汽车制造,比上年增长28.33%;新能源汽车制造,用电增速达66.68%;充换电服务业用电增幅超168%。宁波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17.0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8.92%、工业用电增长7.29%……2023年,宁波11大行业用电量全部实现正增长,第一产业用电量4.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7%;第二产业用电量737.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0%;第三产业用电量160.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4%,呈现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总体发展态势。

在绿色、数字化产业方面,宁波充换电服务业和光伏设备制造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23年,宁波作为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试点城市,持续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55%。

在光伏制造业方面。2023年年中起,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吉瓦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5吉瓦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的用电工程投运;与之配套的宁波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0万吨光伏高透光基板材料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项目的用电工程同步投运。产业链上的强强联手,拉动全年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速超80%。

用电结构优化调整的背后,是宁波产业结构的量质齐升、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细分至具体产业可以看到,相较于化学品、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用电的平缓增长,新能源汽车、光伏设备制造,以及紧随绿色化、数字化趋势的一批新兴产业的用电量异军突起。”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数字及技术中心主任徐杰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