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川青铁路四川首段供电工程全面竣工

日期:2023-1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宥伊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工程 供电项目 铁路供电项目

12月21日,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的220千伏石大关开关站实现了4条电力线路供电,标志着川青铁路四川首段——成都东至镇江关段供电工程全面竣工。

据介绍,220千伏石大关开关站是龙塘、太平、镇江关3座铁路牵引站的电源点(之一),在整条铁路电网配套工程中的作用十分关键。该开关站由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于2021年12月开工,2023年9月投入运行。

为提升该站供电可靠性,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加快为该站建设“第三、第四电源”,即220千伏石槽一、二线。220千伏石槽一、二线投运后,石大关开关站实现了4条电力线路供电,供电可靠性提升至原有水平的2倍,并优化了周边片区的电网结构。

图为220千伏石大关开关站。(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11月底,川青铁路四川首段开通运营,结束了川西北高原不通铁路的历史。为满足该段铁路用电需求,铁路沿线新建了9座牵引站。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负责9座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由阿坝、成都、乐山、眉山、巴中、绵阳、德阳7家地市(州)供电公司分工建管,包括新建了220千伏供电线路24回,架设线路约831.2千米,以及一座枢纽变电站(主变压器2台,变电容量30万千伏安)和一座开关站。220千伏石槽一、二线的顺利投运,为川青铁路四川首段提供了更加可靠、稳定的电力保障。

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于2018年6月陆续开工建设,累计跨越10千伏及以上线路325次,跨越国道、岷江89次,新建线路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参建人员累计超万人。5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克服环境恶劣、高原气候复杂、跨越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力保障川青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