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河北送变电:“三位一体”管控 确保特高压线路工程安全跨越

日期:2023-11-2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杨绍晗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8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电力工程

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工程起自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送端庆阳换流站,止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受端东平换流站,直流线路长度926.4千米。其中冀1标起自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省界,途经邯郸地区,线路全长175.323千米,均采用单回双极架设。

11月15日,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进行跨越施工。 谷玉龙摄

此次跨越点位于N2210和N2211塔段之间,两座铁塔呼高达138米,跨越档距为302米,施工难度大,作为施工单位的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加强施工过程管控,现场采用地面、高空、视频“三位一体”管控模式,确保跨越施工安全。

在11月15日,作业人员整齐列队,有序进入导线展放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整个施工场地四面被彩绳环绕,入口处横列着一排排安全警示、架线施工现场岗位责任、架线危险点辨认及控制措施、导地线展放施工标准工艺等展牌,标注安全文明施工标语的旗帜错落飘扬。

“今天,天气阴沉,湿度较大,高空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尤其要做好‘二道防护’,防止脚底打滑,确保作业安全……”现场施工负责人侯占利对作业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后,大家各负其责,迅速投入到作业中。

“现场温度7摄氏度,风速平稳,被跨越段相关地线已包扎PVC保护管,受力工器具检测完毕,张牵机锚固正常,导线压接符合标准。”“收到,放线作业开始。”侯占利接收到各管控人员报告作业前各项准备就绪后,发出了作业指令。集控室内操作人员启动按钮,随着张力机发出阵阵轰鸣声,牵引走板上的导线在牵引绳的牵引下缓缓送出。

“注意控制牵引速度,三号走板距离滑车50米、30米、10米、5米、3米,1米接近滑车,走板顺利通过滑车。”在跨越施工现场,集控室内操作人员对牵引机操作员发出指令。

在放线设备侧方有一间集控室,室内有一名员工时刻盯着墙上悬挂的显示屏,手中摆动着遥感设备,认真查看设备的具体参数,监控导线摆放区、锚线区等场地以及牵张机出口、尾架和高空的导线滑车等重要部位,全面掌控现场施工情况,实时和牵引机等人员进行作业交流。

“我们在现场运用的集控智能可视化张牵联控系统,采用的是自组网技术,搭建涵盖整个放线区段的无线局域网和区域热点,可感知终端通过无线局域网传输的视频音频信号,从而实现牵张设备集中控制、放线全过程可视化以及后台一体化管控牵张设备等功能,可减少50%的人力投入,实现架线施工作业全机械化施工,提升了安全施工水平。”侯占利说道。

在施工现场,一个360度摄像头,时刻监控着作业点。“二号线行进有点高,下降一号线张力,好,明白。”视频监控室人员通过视频布控球传输的实时影像和现场人员进行沟通。

“我们这个监控实现了公司本部、分公司、项目部监控信息互通,达到远程监控、远程指挥、把关确认放行、实时纠正违章、数据统计分析的目的。”现场施工安全员张广利说道。

一条条导线不断向前延伸,在每一个施工作业点都能看到一名安全监护人员在全神贯注地观察着视野以内的施工情况。为了全程、全方位监护动态施工,该公司采取督查不漏死角的策略,以“责任田”的形式把每一基铁塔的安全防护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跨越施工安全。

现今,随着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冀1标跨越1000千伏台曹Ⅰ、Ⅱ线施工完成,为工程架线顺利推进打实了基础。工程预计2024年底建成,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将360亿千瓦时以上电量从甘肃输送到山东,对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电力供应保障,服务“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