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首套全国产化最高电压等级控保设备在皖挂网试运行

日期:2023-1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俞斌 阴春锦 孙辉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古泉换流站 电网工程 电网安全

“双极解锁后,所有设备运行正常。”11月9日,±1100千伏特高压古泉换流站,随着调试负责人阴春锦汇报,首套全国产化最高电压等级控制保护设备顺利完成挂网试运行。

控制保护系统就像电网工程的“大脑”,是实现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整体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作为核心设备的控制保护系统仍以进口元器件和设备为主。

本次挂网设备软硬件100%国产化,实现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全套功能,保护动作速率、换相失败抵御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做好挂网应用,在国调中心指导下,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谋划、精心安排,组织技术力量进驻设备厂家开展全过程监造、从严把关146项厂内试验,邀请系统内外专家详细论证现场测试方案,全力保障自主可控设备“零缺陷”“零隐患”挂网试运行。

据了解,国产特高压控制保护设备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电容量±1100千伏直流工程成功挂网试运行,将解决二次设备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示范带动我国整个直流输电领域自主化程度提升,为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密切跟踪挂网设备运行状态,科学验证设备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全国产化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设备规模化运用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