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一项目入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奖项

日期:2023-11-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琳 李斐 王楚东 姚焱遐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7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电力企业 电力供应

11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方案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国网浙江电力可持续性项目《支持碳中和战略的中国浙江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获一等奖。

为应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推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2020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首次牵头组织全球方案征集活动(Global Call 2023)。三年来,该活动已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的2000余名参赛方贡献智慧方案。

2023年,该活动以“清洁智慧能源 助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为主题,寻求清洁智慧能源与可持续工业发展的能源解决方案。活动包含绿色氢能、能效优化和清洁能源创新三大赛道,共收到来自全球60个国家的近千个参赛项目。国网浙江电力项目在能效优化赛道中脱颖而出,旨在以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为依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能源节约诊断、能效监测和能源智能利用等综合能源服务。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表示,该项目使用新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路径。

电力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关键领域,2021年9月,国网浙江电力以政企合作的方式,建立全国首个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承担浙江省能源数据的采集、汇聚、加工和应用。截至2023年10月底,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已完成浙江省29773家重点用能企业数据接入,汇聚煤、油、气等多品类、高频度能源数据279.6亿条,上线“节能降碳e本账”“电能碳一张图”等60余项能源大数据产品,助力企业走上高质量零碳转型路径。

2021年以来,依托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拓展业务链条,为用能企业推出能源效率服务,帮助上下游电力能源产业链减少碳排放,推动能源供应的清洁碳减排,提高能源消耗效率和碳减排效果。目前,已累计为31221家企业实现节能降碳,全年节约电量164.2亿度,减少碳排910万吨。

同时,基于在该中心上线的能源大数据产品,国网浙江电力为金融机构开展的合规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产品提供可靠的绿色效益评估指标,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部门对企业信用评估提供依据,从而将绿色金融应用于能源节约和碳减排项目领域。截至目前,已累计助力银行发放绿色金融贷款超609亿元,产生碳减排效益997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