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顺利实施超4000米海拔带电作业

日期:2023-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俊逸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国家电网 变电站项目

10月24日,在海拔4002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杜鹃山上,国网四川电力完成500千伏乡水一线131号塔消缺带电作业,这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500千伏乡水一线是四川、西藏电力联网的重要一环,输电线路平均海拔3500米。日前,输电线路运维人员在隐患排查中,发现500千伏乡水一线131号塔导线线夹螺栓松脱,该缺陷可能引发线路跳闸停运,急需开展消缺作业。

为不影响电网正常运行,负责线路运维的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科学研判,迅速制定紧急消缺作业方案,决定开展带电作业。

“131号塔位于高山绝壁,三面环崖,地形条件给作业带来巨大挑战。”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柘建介绍,面对山区气候变化大、带电作业时间窗口期短、工具材料运输困难等挑战,作业班前后5次进行现场踏勘,充分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使用重载无人机运输工器具、三维建模校验安全距离、可见光摄像辅助安全监护等高技术含量措施的作业方案。

当天上午,伴随着螺旋桨高速旋转的声音,重载无人机载着30公斤重250米长的绝缘绳,从山脚向131号塔飞去。这台重载无人机具有索降触地轻放、空中上货和连续作业等优势,相比常规无人机,可更安全更高效地运输作业工器具。

当无人机飞抵并悬停于卸货点正上方15米时,无人机操作手田力开始遥控释放吊绳。“人工运输30公里工器具到海拔4002米的131号塔,需2个人耗时2至3小时,由无人机运输只需2人6分钟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人力运输耗时长导致绝缘工具受潮的问题。”田力说。

在运完工器具后,经过2个小时的山路跋涉,带电作业人员也抵达了131号塔位,个别作业人员由于高原缺氧进行了吸氧休整。带电作业班分为高空作业组、地面作业组、无人机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气温2摄氏度,湿度37%,风速每秒6米,气象条件满足上塔作业要求。11时58分,等电位工杨大伟得到工作负责人许可后,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穿好厚重的绝缘服乘坐吊篮升至66米高的等电位。杨大伟握住扳手,快速装好松脱的线夹螺栓,同时其他多名电力工人分别在铁塔横担、塔身、地面开展多项配合工作。杨大伟娴熟地紧固好线夹螺栓,完成销钉安装,申请退出等电位,乘坐吊篮返回地面。

经过11名作业人员2小时50分钟的紧张作业,带电消缺顺利完成。

“本次超4000米海拔的高寒山区带电作业的顺利实施,为国网四川电力今后带电作业和高水平运维高海拔电网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罗达介绍,这也为四川、西藏电力联网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迎峰度冬保供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