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绿色电网建设“中国方案”利享世界

日期:2023-10-23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网 中国电力 亚太电力

金秋十月,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风力发电机长度超百米的叶片正伴随着秋风转动,由此产生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往周边大城市。

这里是三一通榆大容量风机碳纤维技术应用示范风场。随着“220千伏送出工程”竣工并正式投运并网,吉林省白城市成为中国东北地区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

为响应绿色电网建设需要,吉林省提出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力争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达3000万千瓦,届时也将超过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主题为“绿色低碳 电亮未来”的第24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10月20日至2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海内外与会嘉宾聚焦绿色电网建设成果,并就清洁能源利用形势展开交流。期间,中国的“绿色方案”被屡屡提及。

“中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新加坡能源集团新能源电网公司总裁邱秀金在大会致辞时说。

在杭州临平境内的京杭大运河河畔上,坐落着“西电东送”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终点站——浙北换流站,这是华东地区由国网浙江建设公司投建的首个与500千伏变电站合建的特高压换流站。

作为“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7毫秒“闪送”2121公里,将四川“绿电”源源不断输送到浙江。这项工程年送电量预计超过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1057万吨、减少碳排放1919万吨。

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能源绿色转型力度。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达17.5%,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已超50%,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清洁能源消纳持续向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分别约为97%和98%。”中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说,近十年来,中国以能源消费年均3%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超过6%的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6%左右。

在中国,绿色电网建设既是时代主题,也是民生关切。

在大会举办地厦门,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军营村,厦门供电公司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光伏顶棚,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之后,通过集中式和分布式储能装置储存,供应给村民使用。

随着以农村智慧微电网为载体的“山村智慧能源管理示范项目”落地,军营村有望实现日常用能100%来自清洁能源、农村生产终端100%电气化。

“到2024年底,全球40%的可再生能源增长将来自中国。”世界能源理事会秘书长安格拉·威尔金森在大会致辞时说,中国“双碳”目标正在实现,并将造福万千大众。

10月20日,第24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上,参观者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参观拍摄“国和一号”核电机组模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古老的亚马孙河上空,一条现代化钢铁巨龙飞跃而过,两座296米南美洲最高输电铁塔隔岸相望,用巨大的臂膀衬托起输送光明的电力大动脉。

这是由浙江送变电公司承建的500千伏图库鲁伊-欣古-朱鲁帕里输电线路工程,亚马孙河畔的两基跨越塔刷新了南美洲输电铁塔高度、重量、线路跨度、技术水平等多项纪录。投运十年来,巴西能源中心的清洁电能经由这项工程源源不断向外输送。

在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输出绿色电网建设方案。诚如2022-2023亚太电协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所言,唯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才能共同推动亚太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