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00%绿电供应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实现零碳办会

日期:2023-10-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彭依梦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交易 电力交易 绿色电量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中国乌镇举办。2023年是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十年间,“绿色办会”这一主题一直贯穿在办会理念之中。

10月18日上午,2023年乌镇绿色峰会场馆绿证交易签约仪式举行。据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峰会期间,乌镇西栅景区和相关场馆绿电供应量预计超过5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380余吨,且使用的每一度绿电均可验证可溯源,确保相关点位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这将实现乌镇峰会历史上首次“绿电办会”和嘉兴历史上第一次重大国际性活动全绿电供应。

2023年乌镇绿色峰会保电场馆绿证交易签约仪式举行。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通过促成绿证交易、区块链溯源等方式,推动峰会期间乌镇西栅景区(含峰会涉及的所有场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全部使用‘绿色电力’。”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曹鑫介绍。

何为“绿色电力”?相对于传统源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火力发电,来自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为零,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峰会期间,如何让乌镇西栅景区、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区域100%用上风、光发出的绿色电?除了通过乌镇峰会绿电交易,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还创新组建了“红船精算师”节能降碳服务团队,提出“政企居电”联动的乌镇用户侧节能降碳方案,精打细算每一度用电和每一克碳排放。

“红船精算师”节能降碳服务团队。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红船精算师”李颖介绍,团队通过将乌镇西栅景区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划分成“会、展、景、居”4类电碳管理空间,监测用电量并测算碳排放量,动态更新绿电余度,确保本次大会一“绿”到底。

根据在会展期间、夜间、休展期间的不同需求,“红船精算师”们还为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博览中心等场馆量身定制了两种“最优用电模式”:一种是节能模式,根据当前参观人流量和预测人流量情况,调节或关闭非必要的照明、空调等设备,减少用电;一种是展览模式,根据展览所需达到的最佳效果,控制电梯、屏幕、互动设施、灯光等设备全部“上线”。

据了解,两种“最优用电模式”的运行,将最大限度减少各时段非必要的电能消耗,实现精准节能降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