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Centrus启动HALEU浓缩作业

日期:2023-10-20    来源:小堆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0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反应堆

美国能源部(DOE)近期宣布,Centrus Energy的子公司American Centrifuge Operating(ACO)已在美国Ohio州Piketon的DOE浓缩设施启动将六氟化铀气体浓缩至高浓度低富集度铀(HALEU)水平。HALEU将用于支持为DOE先进反应堆示范计划资助的两个示范反应堆初始堆芯提供燃料,还将支持其他新先进反应堆设计的燃料鉴定和试验。

根据DOE的说法,“该示范项目计划在2023年底前生产20公斤HALEU”。ACO将在2024年以每年900公斤HALEU的年产量继续生产,并具有以相同产量连续生产九年的选项(该选择由DOE自行决定,受美国国会拨款约束)。

根据DOE的合同,Centrus于2019年开始建造16台机器的HALEU示范级联,原计划预计将于2022年6月开始HALEU生产。2022年11月,Centrus获得了一份后续合同,以完成建设和最终监管步骤,使级联投入运营,并在2022年底前生产20公斤HALEU。Centrus的美国核管会许可证于2021年成功修订,使Piketon厂址成为唯一获得NRC许可的HALEU生产设施。

ACO于2023年6月成功完成了NRC的运行成熟度审查,并获得了在该设施引入铀的批准。从那时起,ACO一直在进行最终的系统试验和其他准备工作,以开始将有限数量的六氟化铀气体浓缩到HALEU。HALEU中U-235的富集度为19.75%。

HALEU核材料将采用六氟化铀的形式。为了制造先进反应堆中使用的实际燃料,它必须通过美国Illinois州的CoverDyn铀转化设施转化为粉末。转化后,燃料制造厂就可以制造用于燃料组件的燃料芯块,或用它制造TRISO燃料颗粒。

Centr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Poneman表示,“这一时刻带来了极大的自豪感和承诺。我们希望,Piketon数千台的额外离心机将很快加入这一示范级联,以生产下一代先进反应堆所需的HALEU,并维持现有反应堆所需的低富集度铀。”。

DOE副部长David Turk说,“在公私合作模式下,我们能取得的成就是了不起的。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本土生产HALEU,为先进核能反应堆提供关键燃料。”。

2023年8月,Centrus与美国第四代反应堆开发商Oklo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支持Oklo先进裂变核电站和先进核能燃料生产线的部署。两家公司计划在一系列项目上合作,支持Oklo的Aurora核电站的开发和运营,包括供应由Centrus在Piketon生产的HALEU。Centrus打算从Oklo计划在Ohio州建设的电站购买能源,为其HALEU生产设施供电。

Centrus还与TerraPower签署了协议,大幅扩大双方合作,旨在为TerraPower的首个Natrium反应堆和储能系统建立HALEU供应。2022年12月,TerraPower表示,因为没有足够的商业化产能及时生产HALEU燃料,其在Wyoming州计划用于取代燃煤发电站的Natrium示范反应堆的投运时间将推迟至少两年至2030年。

除了离心机级联示范项目外,DOE还支持其他努力,以增加美国首批先进反应堆的HALEU供应。目前的活动包括从政府拥有的研究堆中回收乏核燃料,以及通过与美国行业合作伙伴的购买协议收购HALEU,以刺激额外HALEU生产需求及对美国核燃料供应基础设施的私人投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