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拔最高75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投运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祁增蓓 顾发明 尹建政

国际电力网

2023
09/18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超高压变电站 玛尔挡水电站

记者9月17日从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获悉,日前,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玛尔挡水电站750千伏云杉变电站全站设备带电运行,标志着中国海拔最高的75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正式投运。

图为航拍青海玛尔挡水电站750千伏云杉变电站。  赵成悦 摄

据介绍,该变电站位于海拔3365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境内,距玛尔挡水电站大坝约1.2公里,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时间用了10个月,比常规750千伏变电站建设时间缩短了将近1年。

站内拥有2台容量为210万千伏安的变压器、5回750千伏出线、19回330千伏出线,可满足果洛网外三县和青海电网联网需要,为“青海-河南”直流特高压重点工程提供电源保障。

图为航拍青海玛尔挡水电站750千伏云杉变电站。  赵成悦 摄

据记者了解,该变电站是青海省首座用户自主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的高海拔变电站,也是青海省首个部署无人机主动反制系统的智能变电站,可通过迅速捕捉入侵无人机信号,当即开启防御模式,将不明身份的无人机拦截捕获,消除安全风险。

此外,该站还采用了设备加载“一键顺控”和图像跟踪技术的750KV的智能变电站工程,运行人员可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辅控系统,实现与相邻变电站、电网调度等数据共享及智能互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机电中心副主任顾发明表示,该变电站的投运,可使青海省果洛地区主网架电压等级从330千伏提升至750千伏,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约150亿度,更好满足黄河上游水资源优化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需要,提高地区供电可靠性和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