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贵州金元:“三副牌”激发火电转型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3-08-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23
08/15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产业 绿色低碳 火电站

作为贵州省内火电装机规模最大的能源企业,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顺应能源发展大势,主动出击转型破局,立足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和贵州金元“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加速推动创新转型迅速落地见效为主线,坚定不移打好“三副牌”,着力推动火电绿色低碳转型,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体系贡献金元智慧和力量。

打实“存量”牌 抓好存量资产挖潜增效

“火电机组作为贵州金元一副重要的‘存量牌’,要在跑赢市场、增发电量,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上下功夫。大力推动煤电产业清洁低碳高效发展,提升火电单机容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建设。”贵州金元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绍纯在年度工作会上语气坚定地说。

伴随国家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纳雍电厂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至今已经运行近20年,如何打活这张存量牌?纳雍电厂扎实推进“三改联动”,以改破题、以改促效,从机组日常保养、设备定期维护和技术改造上做文章,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国家电投首台火电机组——纳雍电厂1号机DCS改造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和机组顶峰发电能力。

茶园电厂则在打好“存量牌”的过程中加快推进煤电技术创新,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通过自动加氨控制研究,实现化学炉内夜间无人值班,利用网络系统和三维建模实现风险作业可视化、网格化分区管理,建立智慧安全生产可视化管理系统……近年来,茶园电厂共完成了创新创效项目160余项,获得28项国家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权。

通过激发存量资产活力,火电板块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均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完成发电量187.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7.43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53.02%,入厂标煤单价保持区域最低,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克/千瓦时。

打好“增量”牌 构建“火电+”发展新格局

随着“双碳”目标的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图景已经徐徐展开,在新形势下,贵州金元进一步优化煤电机组结构和布局,推动“火电+”多品种开发、多场景应用、多能互补发展。

黔北电厂准确把握机遇,布局“火电+新能源”模式,积极对资源优良、消纳条件较好的项目进行研究申报,2023年获得6个共469.2兆瓦的风电项目建设指标,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走进黔西电厂可以看到一条绿色的“能源纽带”,从发电机组旁蜿蜒起伏向外延伸。近年来,黔西电厂把目光聚焦在“火电+综合智慧能源”上,依托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建设外供蒸汽管线,超前谋划预留了11个管道接口,最大限度用好现有的蒸汽资源,吸引多家用汽单位落户电厂周边,加快推进能源多元化、绿色化转型。

贵州金元抓住“火电+储能”发展机遇,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优先利用已有火电厂、水电厂闲置土地,在全省布局储能站点23个。7月20日,贵州金元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同时在茶园电厂、鸭溪电厂、黔西电厂和纳雍电厂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更加快速、高效和稳定的调峰调频,提高供电可靠性。

当前,贵州金元各家火电厂都在构筑新跑道,齐心协力打好增量牌,也在致力于打造“火电+”项目建设为一体的清洁高效能源基地,助力火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优“未来”牌 打造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样板”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打好“未来牌”,需要我们打造出国内、国际上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智慧能源“样板”。

贵州金元牢牢把握“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大势,提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包括绿色发展新领先在内的“六个新领先”战略任务,全面助推综合智慧能源与绿色交通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鸭溪运营依托地处经开区园内的位置优势和综合能源、检修技术优势,着力打造集电力和蒸汽供应、固废循环利用、热机设备检修调试、污泥耦合发电、风力发电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基地,加快绿能生态融合发展,打造贵州金元首个绿能生态融合示范点。目前已建成3条对外供热管线,供热能力200吨/小时,并率先实现了向居民住宅、酒店提供冬季供暖服务。

在茶园电厂“智能换电站”内,电动重卡缓慢驶入换电区域后,机械手臂自动下降,吊起置于卡车驾驶室背后的电池,随后从电池仓内更换满电电池,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电动重卡便“满电复活”。近年来,贵州金元积极布局区域“绿色交通”产业,在各火电厂建成投运 11 座智能换电站、52 个直流充电桩,在建智能换电站 7 座、直流充电桩 30 个;推广各类新能源电动车辆推广 668 台,累计带动充换电量 3683.86 万 kWh,减排二氧化碳 2.18 万吨。

火电“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贵州金元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务实真干,向着“2035一流战略”和“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阔步前进,共同开创新金元的新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