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操刀电线“外科手术”

日期:2023-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燕霞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7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带电作业 机器人 供电线路

7月14日,在新疆昌吉新湖农场10千伏1018新校线28号杆作业现场,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的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正精准地移动机械“手臂”,自动识别导线,按步骤拨开绝缘导线外皮,抓取验电接地环并拧紧螺栓,完成棉花灌溉供电线路不停电检修作业。

38℃!新一轮高温来袭,在新疆昌吉新湖农场,近60万亩棉花正值“伏桃”关键时期,加之连日高温,抓好棉花“伏桃”期的浇水灌溉是棉花高产优质的关键,因此棉花“喝水”不能停,带动抽水机井变压器的电源更不能断。

据了解,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高电压绝缘与电磁兼容技术、智能规划和自主作业技术实现全过程自主作业,还采用了先进的AI技术和无线遥控技术,以“人机共融”方式,进行全自主剥线、接线、断线等带电作业任务。在作业期间实现电网“不停电”、客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能更好地保障区域供电可靠性,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的。

“棉花种植属新湖农场特色种植产业,现在棉花追水追肥必不可少,抽水机井变压器电压很稳定,也没有出现停电的现象,这样水肥都能精准灌溉,可以确保每个棉桃长的结结实实的。”新湖农场棉花种植户杨开荣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展带电作业300余次,通过网架优化、集中检修、带电作业等方式已将农村供电可靠性从99.7822%提升至99.8823%,不停歇的电力引来田间灌水,为棉农种植户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服务棉花采收、脱仔、烘干等全链条产业打下坚实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