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国低碳日:“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将迎新进展

日期:2023-07-1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核电站 昌江核电站 玲龙一号

2023年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作为一种公认的“稳定电源”,核电的优点是发电稳定可靠,同时,核电清洁低碳的优势明显,度电碳排放量低于光伏发电、与风电相当。据测算,全球核电已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850亿吨。今年截至6月30日,中国核电累计商运发电量达100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3%。

自2015年5月全球首台机组落地福建福清以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建设已成“遍地开花”之势;同时,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的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组合设备模块,即将从辽宁大连发运,并于近期完成吊装。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将迎新进展最近几天,在中核集团海南昌江核电现场,顶着30多度的高温,各方人员、车辆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唐传宝介绍,作为继“华龙一号”之后中核集团又一自主创新重大成果,“玲龙一号”的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组合设备模块吊装作业即将于本月进行。这一步,相当于给这个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装上“玲龙之心”。唐传宝: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是核电站的核心设备,被誉为压水堆核电站的“心”和“肺”,对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模块化建设的一体化反应堆,“玲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是首个“心+肺”集成设备模块,并且首次把现场焊接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目前我们正在为本月下旬的现场吊装工作做准备。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建设现场

如果说“华龙一号”这样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家用台式电脑”,包括显示器、主机、键盘等等部件,那么“玲龙一号”这样的小堆,就可以看作“笔记本电脑”,它的显示器、主机、键盘等都集中在一起;并且用途广泛,可应用于核能发电、工业工艺蒸汽、区域供热、海水淡化等各个领域。唐传宝表示,“玲龙一号”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它的推广应用可以大大减少我国化石能源的消耗、促进节能减排。

“玲龙一号”反应堆模型

唐传宝:每台“玲龙一号”机组每年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50万棵。面向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和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要求,这种模块化多用途小堆将实现多场景应用,提供连续、稳定的清洁绿色能源,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能源结构调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