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提升藏中电网电力保障,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投产发电

日期:2023-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7/08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水电站 水电项目

6月30日,作为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和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总投资27亿多元人民币的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为藏中电网(特别是枯水期)提供电力支持。

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已建投产海拔最高的重大水利工程,由日喀则珠峰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成都院)承担全过程建设及咨询管理,水电九局承建。工程2019年4月开工,2020年实现截流,2022年10月下闸蓄水。成都院发挥丰富高海拔建设和各类工程代建经验,与水电九局一道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质复杂、工期紧迫、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历经4年多成功实现发电目标。

图为西藏湘河水库。 刘阳 摄

成都院依托雄厚水利水电优势和强大专家“智库”,在项目建设中提出高边坡开挖及支护设计方案优化、填筑料场调整优化、弃渣场地方案优化等建议并被采用,节约工期至少4个月。项目经理陈远大介绍,团队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及时解决技术难题,优化或调整施工计划,与参建各方攻克高海拔、高地震烈度、超高边坡、超深覆盖层的“三高一深”建设难题。

图为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刘阳 摄

“湘河工程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城上游,雅鲁藏布江一级支流湘河流域中部,海拔在3790~4950米之间,为日喀则市首个采用代建模式的大型水利工程,包括枢纽工程和配套灌区两大部分,以灌溉、供水、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将有效缓解日喀则冬季电力供应紧缺的问题。”成都院承建项目的子企业负责人王晓鹏介绍说。

据悉,湘河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4099米,总库容1.1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8亿千瓦时,将有效改善日喀则南木林县及下游沿线12.49万亩农田灌溉,造就日喀则市最大“粮仓”。

图为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正式投入商业活动仪式现场。 刘阳 摄

成都院总经理何彦锋表示,该院在60多年建藏援藏历程中,积淀出“诚信担当、奉献超越”精神,始终秉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惠一方百姓”理念投入西藏项目建设。湘河工程建成后,将满足城乡生活工业用水,提高下游河段防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改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同时对促进当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