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清洁能源发电日超6亿度!中国核电全力守护万家“清凉”

日期:2023-06-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6/30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中核集团 福清核电站

近段时间,全国开启“炙烤”模式,多地气温突破40℃,北京最高地表温度71.8℃。网友调侃“又到了命是空调给的天气”。

与气温一起攀升的还有用电负荷。日前,国资委专题部署能源保供工作,并强调中央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做好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火热的空气中,更火热的是中国核电人守护万家“清凉”的用心和决心。面对“大烤”,在中核集团党组整体部署安排下,中国核电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开展迎峰度夏专项保电工作。

全部顶峰出力,清洁能源发电日超6亿度

6月22日,端午节,拥有12年运行经验的三门核电资深高级操纵员叶道权像往常一样,早上7点左右来到单位,开启了这一日的工作……查看两台机组材料、审查前一天发生的异常以及处理情况、进行独立分析评估。不多时,叶道权便换上装备,参加生产早会、厂房巡视,全方位检查现场各项状态。

下午,叶道权来到两台机组主控室,查询两台机组当天运营情况。之后,他来到生产楼主持晚例会,与参与部门一同制定疑难问题处理方案,审查前期各条行动项的进展情况。

这一天,叶道权一共走了3万步,汗水一次次湿透了工装。这也是众多中国核电人的日常工作缩影。正是数万中国核电人的坚守,一度度核电才能安全稳定地输向全国各地。

为全力做好能源保供,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较为严峻,期间对设备状态及运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核电本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部署、严格落实”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发布专项方案,充分发挥核电“压舱石”的优势,结合“度电必争”要求,确保电厂和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确保用电高峰发得出、顶得上。

在浙江,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保持满功率稳定运行,为华东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核动力”。三门核电基地倡导生产处室领导非必要不出差,周末及节假日期间,预留充足的人员值守现场,给予人力和物力保障,全力确保2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在江苏,田湾核电基地召开迎峰度夏专项保电工作启动会,提前结束电力送出线路增容改造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田湾密集输电通道的输送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区域电网网架结构,保障了1-4号机组满发送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迎峰度夏高峰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清核电航拍

在福建,福清核电基地严格落实电力安全责任,防范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风险,加强机组运行管理,做好关键设备巡查和运行维护,确保机组稳发稳供。截至6月25日,福清核电4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2000天,累计安全发电超463亿度。与此同时,在6月1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安全高效完成,顺利并入电网,创造“华龙一号”机组大修标杆业绩。

在海南,海南核电基地制定并发布《2023年海南核电迎峰度夏工作计划》,按计划完成了各个厂房防风防汛的检查。截至6月17日,海南核电1、2号机组均连续安全运行1600天。

在祖国各地、大江南北,中核汇能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聚焦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计划检修、防洪防汛、应急演练等内容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场站安全运行,保障电力供应。

截止到目前,中国核电每日产生清洁能源发电量超6亿度,在运25台核电机组可实现全部顶峰出力,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度电必争,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生产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需求。

勇于担当,核能+发力民生用能

核电已然成为清洁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减碳降污的重要贡献者,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如此,核能作为零碳排放的能源供给形式,正在从原有单一电力供应转向多领域多用途应用拓展。

2021年12月3日,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秦山核电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阶段正式投运,开启我国南方地区核能供热领域先河,该项目利用秦山核电站的余热为4000余户居民供暖,预计到“十四五”末供暖惠及人群将达到4万户。

2022年5月,国内首个核能供应工业供汽项目在田湾核电开工。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石化企业提供480万吨工业蒸汽,可实现每年减少燃烧标准煤4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相当于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900公顷。同时每年为石化企业节省了70多万吨碳排放指标,提供了更多的环境空间。

△中核汇能光伏电站工作人员在高温天气下开展日常巡视

2023年6月21日,三门核电与台州市海投集团、临海市人民政府、三门县人民政府、荣盛新材料(台州)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台州核能零碳智慧供汽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计划于2026年底建成,供汽规模为1800吨/小时,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核能供汽项目,每年等效减排二氧化碳333万吨,相当于新增植树造林面积9058公顷。

2023年9月,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将在浙江杭州举办。赛事所有场馆都将采取100%绿电供应。中核汇能心系“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积极践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通过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清洁电力7000万千瓦时,让来自青海的“光”闪耀在美丽杭州。

从单一发电到居民供暖,再到工业供汽、绿电供应,核能综合利用领域逐步扩展丰富;从核电零的起步,到国之光荣,再到国家名片……事实上,多年来,中国核电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局部领跑的全面赶超,培育了一支致力于振兴核电、为国争光、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干部队伍,实现了高起点、速赶超、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可复制推广的核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6月28日,“溯源新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核能高质量发展之路”理论研讨会在我国核电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举办。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表示,不论是满足人口规模巨大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更好地保证能源安全、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核电和核能作为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最小的经济高效、稳定可靠的能源,必将大有可为。中国核电将发挥核电创新链总体牵引保障作用,为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核工业强国、构建新型能源保障体系贡献中国核电的智慧和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