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输电线路地线破冰机器人“首秀”备战寒潮

日期:2022-11-30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齐斌、陈益明

国际电力网

2022
11/30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破冰机器人 电网建设

11月26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输电线路地线破冰机器人,在绍兴500千伏试验线路2号塔首次“上岗”试用。作业现场成功测试了机器人爬坡跨越、破冰处置、局域通讯、远程监控等功能,可在活动区域替代人力完成线路除冰工作。

11月26日,输电线路员工在绍兴500千伏线路上首次安装破冰机器人。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供图

近期,雨雪冰冻天气趋势增强。绍兴嵊州、新昌是浙北地区历年来受冰雪影响较大的地区,从新嵊山地穿越而过的高压输电线路也经常遭受雨雪冰冻冲击致使线路覆冰,甚至倒塔断线,继而严重威胁线路下送区域的供电安全。

为此,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坚持开展冬季破冰专项行动,通过改造重点线路、建设抗冰基地、配置固定式融冰装置、调配人员物资、人工现场观冰、传感器间接观冰等手段,持续做好覆冰观测工作及抗冰融冰工作准备。目前,导线融冰技术已成熟并常态化开展,而地线融冰有效技术支撑较少,巡检力量薄弱,人工破冰也难以施展。该公司充分考虑地线冬季运行情况,以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沿地线巡检自主越障机器人为蓝本,研制出集自主行进、自主识别、破冰除障、数传图传、驻塔充电等功能于一体的输电线路地线破冰机器人,为降低覆冰条件下地线断裂甚至横担折断风险提供有效手段,填补了输电线路在冬季地线覆冰时巡检作业的空白。

破冰机器人首次“上岗”。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此次“上岗”试用的输电线路地线破冰机器人能够在不改变线路的电气和机械性能的条件下,以冲击除冰和碾压除冰相结合的方式冲除地线上的冰层,且冲除机构和行进机构互不干扰,运作效率高。破冰机器人采用913兆无线传输,信号抗干扰且穿障能力强,双自由度旋转云台的设计,让工作人员在远端查看地线覆冰状况时可以实现角度调节。依托非接触式三臂变轨协同控制算法,该公司设计了非接触式驻留平台、非接触式旁通轨道,实现了机器人自主进出驻留平台、自主跨越耐张塔塔头结构,满足了驻留和充电要求。

输电线路地线破冰机器人的成功试用,是输电专业实现巡检作业向“机器代人”模式转变的重要一步,填补了巡检空白或薄弱区域。据悉,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将结合浙江“山多水广”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具备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输电线路全时全域全天候机器人生态系统,依托多载体融合的前端采集装置,带动数据生态链建设,建成以全系列、多工艺智能化装备为基础的输电线路巡检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