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凌晨“跨越”京广高铁 特高压配套工程完成“高难度挑战”

日期:2022-07-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刘锐、谢烨、黄英俊雄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2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京广高铁

                                       电网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接地滑车。谢烨摄

7月20日,从国网湖北电力获悉,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圆满完成跨越京广高铁的施工任务,进入最后的放线施工阶段。

该输电线路架设要跨越京广高铁,为了不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行,保证施工安全,80多名建设者利用夜间0时至凌晨4时的铁路检修“天窗期”进行作业。

7月15日凌晨,放线施工进入关键阶段,工地上灯火通明,最后两相导线的展放工作已准备就绪。0时3分,接到铁路部门的指令,京广高铁进入“天窗期”,施工人员登上铁塔,投入到紧张的作业中。

                                         施工完成后与高铁交汇。谢烨摄

夜间施工,能见度低,国网湖北电力中超公司工程业主项目部组织配置了8盏全方位泛光灯、2套移动智能照明平台、一辆应急移动探照车、一架照明无人机,为每位作业人员配置了头灯及对讲机,保证各作业面清晰可见。此次施工采用了最新的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在原有基础上新增集中控制、视频监控和远程管控三大功能,实时监控放线过程的工况状态和设备数据,保证导线展放全程安全高效,做到减人缩时、降险增效。

当天凌晨3点50分,夜间跨越施工任务按时完成,7月17日,附件安装工作完成。据了解,该工程是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配套送出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支撑,于2021年10月12日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11月建成投运。建成后能够有效提高湖北省西电东送通道送电能力,对于保障湖北电力供应、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