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英媒:丰沛的降雨令中国水电激增

日期:2022-07-1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沐瑜(音),王会聪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量 太阳能发电量 燃煤电厂

今年,中国的水力发电量在创纪录降水的推动下迅猛增长,这有助于该国实现绿色目标,并在全球供应紧张之际减少液化天然气进口。

“中国今年的状况非常独特,这主要是因为防疫限制措施压低电力需求,再加上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缓慢的电力需求增长。”绿色和平组织资深顾问李硕表示。上海等城市采取的防控措施抑制了商业活动,从而降低电力需求。丰沛的降水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激增的新产能也降低了对化石燃料的需求。

今年,中国南方3月至5月的降水量创下60年新高,为该地区大坝补足库容并使今年前5个月的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8%。另一方面,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主要来自燃煤电厂的热力发电量同比下降4%。水力发电量激增也帮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避免了去年经历的电力短缺,去年中国缺电的部分原因是干旱影响大坝水位。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南方的汛期提前两周到来,平均降水量达到1961年以来的最高值。

尽管自去年出现电力短缺以来,政府一直敦促采矿企业提高煤炭产量,但中国其实并没有增加燃煤发电量。国际水电协会上月发布报告称:“只有中国通过水电,走在实现净零发电的道路上。”过去5年,全球水力发电量年均增长22吉瓦,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在中国目前的发电量中,约60%依赖煤炭,低于2015年的75%,3%至5%依赖天然气,其他依赖可再生能源。中国太阳能发电占比虽然小得多,但增长更快。今年前5个月,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3%,占总发电量的2.7%,创历史新高。“今年,中国在增加新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方面的进展确实令人瞩目。在这方面,中国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独立研究机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劳里·迈利尔塔表示。

大量水电也减少了中国对价格昂贵的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有助于压低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达到历史新高的全球价格。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同比下降20%。分析人士称,需求下降可能将使中国今年的进口排名下降一位,成为排在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

在中国的能源消耗中,可再生能源能否保持现有占比尚有待观察,但当电力消耗随着经济复苏而回升时,中国似乎将受益于对可再生能源产能的投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