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宋海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中国样板

日期:2021-07-07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宋海良

国际电力网

2021
07/0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能源革命 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诞生于党中央持续深化我国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于2011年9月由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是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走出去”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家“老企业、新集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立足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建始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根”与“魂”和“六个力量”的重要论述,牢记“央企姓党、许党报国”的政治初衷和“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经济初衷,坚持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历史角度、专业维度,全面研判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绿色、开放、健康和共同发展,筑牢央企之魂、贡献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全力打造中央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样本、新标杆、新典范。

落实“三新”总要求

全面擘画发展新蓝图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总结,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对于中国能建来说,如何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事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目标的实现。

2020年,中国能建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三新”要求核心要义,紧紧围绕世界政治经济呈现的新格局、国内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动向、经济结构调整催生的新需求、能源行业迭代演变的新机遇、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新挑战“五新维度”,准确把握格局之变、科技之变、产业之变、竞争之变、社会之变“五大变革”,深入推进解放思想、解放人、解放生产力“三大解放”,持续提高“思想宝矿”的高、宽、深、厚“四度”,不断提升战略、系统、过程、辩证“四大思维”能力,着力培育前瞻性、世界性、历史性、专业性“四大眼光”,做到新理念先行、新思想引领、新战略制胜。

为解决好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创新性、风险性”六大问题,在全面、深入、系统调研的基础上,中国能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聚焦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系统改革,加强科学管理,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即一全面五建设:做好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适应性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全面擘画了企业发展改革的新蓝图。

“十四五”期间,中国能建将全面实施以“一个愿景”“四个前列”“六个一流”“六个重大突破”为核心的“1466”战略,即秉持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一个战略愿景”,始终在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生活上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全力打造一流的能源一体化方案解决商、一流的工程总承包商、一流的基础设施投资商、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商、一流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一流的建材、工业产品和装备提供商“六个一流”,着力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全面加强科学管理、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组织能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六个重大突破”。

在“1466”战略统领下,中国能建拉开了新一轮发展改革大幕,围绕深化适应性组织建设、优化“三大布局”、实施创新驱动等9大重点领域,制定了具体的责任清单、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项改革任务正按照“施工图”有序推进,企业的生命力、活力、动力、发展力竞相迸发,加快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彰显央企使命担当

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建始终秉持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把企业战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忠诚践行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国家需求,勇当党和人民可以信赖、依靠的央企典范和“大国重器”。

1、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企业在能源电力领域70年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先后开展了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等重大研究,完成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规划可研和行业标准制定,规划形成了全球规模领先的电力资源配置平台。

目前,中国能建正牵头编制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和技术创新“三大规划”,以及能源国际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加快乌东德、白鹤滩等重大能源电力工程建设,继续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2、全面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坚持深入学习、科学理解、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通过全面对标分析政府端、行业端、企业端、消费端的方法举措,依托全领域全要素一体化集成优势,组建“30·60”研究院,编制发布《“30·60”目标行动方案》。

坚持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一个目标”为引领,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两大关键”,提出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五化路径”,系统构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25”原则,勇当实现“30·60”目标的引领者。

当前,中国能建正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先后孵化开发了广西、内蒙古、新疆等一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基地型项目,设计了全球首套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建设了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开发的广东韶关南雄犁牛坪风电场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成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

3、全面参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坚持主动融入、提前策划、优先布局,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需求,瞄准全电力、全城市、全交通、全水、全生态环保“五全”领域,全面参与建设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雄城际铁路、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扛起应尽之责、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能建在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三代核电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中,奋勇担当先锋队、主力军重任,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构筑了一座座跨越南北、互济东西的大国工程,谱写了我国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史上的华章。

4、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系统构建了“一体两翼”的海外优先发展体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打造具有能建产业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树立了海外发展的新典范。

阿根廷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菲律宾克拉克新城、希腊MINOS光热发电项目等一批先进、环保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推动“能建全球化”向“全球化能建”加速升级。

▲中国能建是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走出去”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图为中国能建设计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创新驱动发展

“六位一体”系统施策

中国能建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核心位置,集中政策资源力量,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六位一体”发展,坚决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

1、立足解决“卡脖子”问题,跟踪前沿动态,瞄准尖端问题,开展技术创新

中国能建在高效清洁发电领域掌握了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碳捕集封存利用等系列关键技术,电网领域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等尖端技术,新能源领域掌握了光热、地热、风电等绿色发电技术和氢制储运技术,储能领域掌握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持续推动核心技术实体化、工程化,致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

2、立足市场需求、行业趋势开展产品创新

充分利用技术系统集成、产业链集成等优势,开发了一批数字电厂、数字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工地等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创新产品,搭建了支持政府科学决策的国家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3、立足满足用户各层次、多元化需求开展服务创新

全面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系统、技术、智力、咨询、产品、装备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企业从单一产品、单一服务向一体化解决方案转变,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的转型。

4、立足新型管控方式、流程机制再造开展管理创新

通过重塑总部引领发展、面向市场、价值创造功能,全面推进适应性组织建设,组建了六大事业部和六大区域总部,深度优化调整子企业布局,加快建设高效型、适应性、敏捷性组织。

5、立足系统性、一体化、全周期、综合性解决方案开展模式创新

中国能建开创性提出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与实施路径,有效解决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和储能之间协同难、消纳难等制约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痛点”。

6、立足时代发展全面推行数字化转型

以“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生产经营决策数字化,建成覆盖企业管理的人、财、物、数字、知识等核心系统,提升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建造、装备制造业务数字化能力,拓展覆盖范围和应用深度,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稳步向“数字能建、智慧能建”全面迈进。

坚持科学管理

打造卓越企业

中国能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央企,在践行“三新”要求、实施“1466”战略中,经过研究实践,系统构建了以“一个愿景、两条主线、三个优化布局、四大转型、五大导向、六大管理之基、七大力量、八大管理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卓越企业管理“12345678”模型。

“1”即建设世界一流央企;

“2”即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

“3”即优化生产力和产业布局、优化市场和区域布局、优化资源和资本布局;

“4”即加快发展模式、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模式、盈利模式转型;

“5”即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

“6”即尊重基本常识、尊重基本规律、尊重基本逻辑、尊重基本人性、尊重基本道德、尊重基本规矩;

“7”即充分发挥战略的牵引力、体制的活力、机制的动力、创新的驱动力、文化的合力、资本和信息的加速力和领导的推动力;

“8”即“三高两低三强”目标,实现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三高”,低成本、低风险“两低”,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创新驱动、强化文化引领“三强”为内涵的目标。

通过深入实践卓越企业管理“12345678”模型,中国能建在全集团范围集中开展了以优化生产力和产业、市场和区域、资源和资本“三大布局”,推进产业和投融资、产业和信息化、产业和技术“三大融合”,加快发展模式、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模式、盈利模式“四大转型”为主要内容的顶层“334”工程和以重基层、强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全面预算、全成本核算、全面绩效考核“三全”,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四化”为主要内容的“334”基础工程两大专项行动,系统提升各级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通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使企业发展根基更牢、韧劲更足、格局更优。

加强“五大建设”

厚植党建新优势

中国能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全面加强“五大建设”,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建和纪检工作多次荣获国务院国资委考评优秀等级。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持续健全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体系,完善“第一议题”闭环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加快走出了一条党中央精神落实到位、时代价值充分彰显、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能建特色党建之路与央企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

2、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坚持贯通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思想政治、心理关怀“四大教育”,持续开展了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六个一”行动,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五大作风”,营造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浓厚氛围,有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动力。

3、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深入实施党建领航、领跑、领先、组织强化、责任强化“五大工程”,大力推动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在价值观塑造、体制机制、责任体系、管理模式、品牌塑造上的“五大融合”,广泛开展“实践在支部”活动,切实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抓好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用好干部人才队伍“重要基数”,带好职工群众“绝大多数”,加强“选用育留”管理,打造了一批政治坚强、本领高强、作风顽强的干部人才队伍。

4、全面加强宣传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能建24小时”系列宣传活动,编发《人文能建》《能建纪事》,以鲜活事例讲好能建故事,起到了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筑同心作用;大力弘扬企业报国、艰苦奋斗、大国工匠“三种精神”,培育敢闯、实干、创新、协同、合规“五种文化”,建设了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体系。

5、全面加强群团建设

深入开展人文能建、健康能建、能建工匠系列行动,聚焦职工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求最大人心、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幸福能建指数大幅攀升。

▲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巴万高速公路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