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疆电入渝”渐行渐近

日期:2021-0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逸飞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电网 国网四川电力 疆电入渝

日前,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和重庆市发改委召开“疆电入渝”2021年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推动“疆电入渝”相关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疆电入渝”构想早在2010年即被提出,电力送、受两端均有强烈需求,但10年来因为各种原因鲜有实质性进展。

3月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拜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时,明确表示推动“疆电入渝”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疆电入渝”何时才能真正落地?

疆渝电力互补性强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1月,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由2010年的1407万千瓦增长至当前的1.03亿千瓦,10年增长了6倍,装机规模在西北地区首屈一指。其中,火电装机5800多万千瓦,水电装机约700万千瓦,风电装机2300多万千瓦,光伏装机1200万千瓦,其他装机约1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四成。

与此同时,新疆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不仅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求,还通过“疆电外送”通道,使新疆电力输送至全国20个省区市。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部一位专家介绍,新疆送电主要有三大类,即UHV DC配套送电、援疆送电和市场化交易送电。今年1月,新疆电站发电量达到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建议在加快推动“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的同时,启动“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及第五通道前期可研论证工作。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表示,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推进,成都和重庆用电负荷将较快增长,现有四川省内以500千伏为骨干的电网在兼顾供电保障、水电输送、节约通道占用等方面日益捉襟见肘,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随着成渝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地区正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根据测算,预计成都2022年将缺电,2025年缺口将超1000万千瓦,重庆2025年缺口预计约1100万千瓦,预计到2035年,重庆用电需求将比当前翻番,重庆电力供应难以满足这部分增量需求,未来新增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外来输入。”谭洪恩称。

十年酝酿难落地

为解决重庆缺电这一难题,10多年前,重庆、新疆两地曾提出打造准东—重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由新疆电力公司负责工程建设,重庆接收全部电力。之后,准东确定送电皖南,哈密—重庆送电通道渐成共识。

重庆方面曾多次表示,重庆面临外购电通道和渠道“双缺”的局面,亟需建设哈密—重庆直流特高压通道,确保重庆中长期能源安全。

为什么酝酿10年,“疆电入渝”依旧停留在纸面,没有获得国家核准,无法落地?

对此,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林钰翔认为,同一工程,在不同时期面临不同的外部形势,轻重缓急有所不同,建设的必要性评估逻辑也有较大差异。除了源于供需匹配的送、受端建设意愿外,经济性考量是更为重要的因素。多年来“疆电入渝”没有实质性进展,至少表明当时的建设理由并不充分。

“现行电网规划多依托电网企业或地方编制,一旦批复,就要为这个决策负责,谨慎在所难免。尤其是在经历特高压建设高潮之后,问题逐渐暴露,比如部分线路迟迟未达设计值、项目投资效率不高等,种种状况引发不少质疑。国家主管部门既要管审批,也要管运营,同时还要平衡多方利益、确保项目一致性,因此对项目核准会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亟需推动纳入国家规划

据了解,今年,国网重庆电力启动“疆电入渝”和川渝特高压一体化电网工程前期工作。预计到2025年,重庆将实现“一交一直”两个特高压落点,即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落点和铜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落点,川渝断面形成“2+6”的联网格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陈连凯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推动西南电力资源融入全国电力资源配置大平台,加快推动川渝特高压电网一体化和“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尽早建设实施,实现四川清洁水电就地就近消纳,促进新疆风电、光电入渝保供,提升电网互济互通能力。

林钰翔认为,在如何实现“疆电入渝”问题上,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是±800千伏还是±1100千伏,均不存在技术障碍,主要涉及环保、土地、水保等前期工作和电源点配套建设等工作,以及考虑送受端建设意愿、经济性、网架坚强等因素。“其中,电网接纳能力是关键一环,‘疆电入渝’的前提之一是受端电网足够坚强,否则‘大进大出’将导致大面积停电等事故。由于重庆电网难以独立支撑,其安全供电离不开四川电网。”

电网方面相关人士透露,当前,需推动“疆电入渝”工程及其配套电源项目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出具支持其工程建设并同意开展工程前期工作的书面意见,并且尽快与通道沿线省份对接协调,推动签订新疆、重庆、四川、国家电网及电源开发企业五方协议,保障工程各方长期利益。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疆电入渝”变为现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