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混凝土浇筑完成!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作者:石焱炯 王红彬

国际电力网

2019
10/3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发电机 水电工程

   10月28日下午2时,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入仓,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1号机组浇筑完成,标志着世界在建规模第一的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地下厂房具备由土建施工转向机组安装条件。
  左岸1号机组混凝土分为肘管层、锥管层、蜗壳层、中间层、发电机层等5大层,总浇筑方量2.3万方,金属结构埋件总重1800吨。针对施工过程中面临的800MPa高强钢蜗壳焊接难度大,蜗壳混凝土抬动风险高,土建、金结、灌浆多专业多工序穿插干扰多等一系列难题,白鹤滩工程建设部统筹规划、提前研判,以现场问题为导向、以工程实际为出发点,从技术、管理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由白鹤滩工程建设部牵头,充分发挥施工区大党建的引领作用,围绕关键性问题,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了“压力钢管800MPa级高强钢焊接技术攻关小组”、“白鹤滩地下厂房精品混凝土工作组”、“白鹤滩安全准点发电红旗岗”等,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着力攻克工程关键问题。研究采用了肘锥管摞节安装、座环整体吊装、立柱伸缩式混凝土布料系统、盘扣式脚手架等技术措施,形成了建设四方现场碰头会机制,实行了关键仓位与工序联合验收、全程旁站、拆模检查、现场总结,实现了建设过程精细化管控。
  自混凝土施工转序以来,建设者们常年坚守施工一线,连续奋战484个昼夜,历时16个月,终于在2019年10月28日完成1号机组混凝土浇筑,比同类工程工期缩短6至10个月,再一次刷新了大型地下厂房机组混凝土浇筑纪录。同时,肘锥管和蜗壳焊接质量优良,埋件准确无遗漏,混凝土外光内实,实现质量无瑕疵、安全无事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