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重庆长寿区完成6座小水电生态改造 2860米减脱水河段得以修复

日期:2019-08-09    来源:长寿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生态改造 小水电站 农村小水电站

  8月2日傍晚,家住龙溪河运输桥电站附近的居民王庆仁带着一天的收获回家了。这一天的收获,有小半桶鲫鱼,十多只螃蟹。“足够一家人享用了。”老王笑呵呵地说。
  去年以前,老王钓鱼的这段龙溪河还是一片光秃秃的河滩,由于运输桥电站筑坝取水造成季节性断流,每年枯水期都会造成2000多米河道断流,再加上回龙寨电站无生态放水设施,无法保障枯水期来水较少时下游河段生态基流,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据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寿区已建成农村小水电站29座,以前为了发展经济,保证发电量,水电站将大坝所蓄河水大部分引走,造成河流在枯水期断流,对生态造成了一定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长寿区开始对辖区农村水电站实施生态改造,到2018年底,已经完成6座小水电生态改造,目前六剑滩电站改造也正在准备中。
  经过一年多的生态修复,王庆仁发现家门口的河滩开始变样了:枯水期也有水了,垃圾被清运了,鱼虾也出现了……河流生态流得以恢复。
  “对小水电实施生态改造,首先要确保河流的生态流量,让河水自然下泄,泥沙不再淤积,河道不再断流。”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运输桥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实行业主负责制,长期接受区水利局不定时的监督检查,确保建立生态恢复长效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