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望城加快谷山220千伏变电站建设 全力推进“630攻坚”行动

日期:2019-04-11    来源:星辰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谷山变电站 220千伏变电站 变电站项目施工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近年来,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靠前,电力负荷和电量均占全省四分之一。随着长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化加速推进,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市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4月10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望城区谷山220千伏变电站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于今年2月26日动工,计划今年6月20日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竣工投产。
 
  据了解,长沙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已正式启动。根据计划,2018 年至 2020 年,长沙电网将投资150亿元,实施“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重点工程,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到2020年,力促建设35千伏-1000千伏项目160项,其中新建100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扩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扩建220千伏变电站33座,新建、扩建110千伏变电站61座。
 
  与此同时,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长沙电网推出“630攻坚”行动,以消除电网现阶段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为重点,确保2018年6月30日前基本解决长沙电网输送能力受限、供电能力不足、变电设备过载、城农配网改造升级、负控能力不强等问题。
 
  此次计划中,望城区新建的长沙谷山220千伏变电站及其110千伏送出工程是为月亮岛街道辖区范围内小区及经济社会发展引入的新电源,起自谷山220千伏变电站,止于楠藕线41号杆,线路全长3.996千米,线路经过银星路、谷山路、月亮岛路。
 
  “项目是今年2月26日正式动工,计划于6月20日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竣工投产。目前我们处于基础施工阶段,预计可按期完成。”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罗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望城河西片区220千伏层面目前仅有一座楠竹塘变电站,2018年负载率已达91%,月亮岛路两厢商业和住宅小区均依靠110千伏藕塘变电站供电,2018年负载率也已达89%,两变电站都已接近了供电能力极限。而通常,负载率达50%才是相对合适合理。但随着月亮岛周边入住率的提升以及商业的繁荣,电力负荷不断攀升,如无新的电源引入,附近小区2019年度夏期间供电可靠性将无法得到保障,用电高峰时段将有可能停电。
 
  时间紧、任务重是当前谷山项目一大挑战,自2018年12月以来,长沙持续的阴雨低温天气,给施工带来比较大影响。同时,也因项目地处月亮岛路,交通繁忙,难以封路进行机械化施工,只能加大人力投入。“谷山项目我们投入了一百多人,加班加点、加快进度,计划共组立钢管塔19基。整体来说,目前的施工进度还是可控。建成后,输电线路供电负荷能力将比之前提升一倍。”罗建说,谷山变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望城地区110千伏电网供电可靠性,为110千伏南塘、园区、滨湖、高冲等新增变电站的接入创造条件,有效保障望城经济的快速发展的电力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