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两会声音 | 侯清国代表:今后三年河南再投资1300亿元建电网

日期:2019-03-12    来源:东方今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2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河南电力 电网投资

  “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印象深刻。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侯清国在发言时说,今年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认真把降低电价的政策切实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他还透露,今后三年将再投资1300亿元建设电网。
 
  侯清国说,2015年以来,河南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了三次。2014年河南农电体制改革到位后,2015年实现了各类用电城乡同网同价,降低了县域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0.693元。2016年,结合上网电价下调,河南省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0.557元。2018年,按照全国统一要求,河南省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目前,河南省一般工商业电价总水平在全国处在23位。
 
  在降低大工业电价方面,主要是通过电力体制改革,采取市场化交易的方式来降低电价。从2016年至2018年,河南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也就是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量,达到了2000亿千瓦时,总降价金额超过100亿元。特别是去年,规模比较大,直接交易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降价幅度超过50亿元。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认真把降低电价的政策切实落实到位。”
 
  谈到河南电网发展情况,侯清国说,近几年来,河南省财政每年给河南电网农网改造贴息10亿元,五年来国家电网给河南电网帮扶资金50亿元。五年来,河南电网累计投资达到1600亿元,解决了三大问题:一是解决了主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2013年之前,河南有5个地市存在供电缺口,有电用不上,有电送不下,如今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二是提前完成了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1325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脱贫改造任务。三是补齐了电网发展短板,实现了平原地区所有机井通上电,所有自然村通上动力电,老百姓可以搞农副产品加工。如今,河南电网的整体水平,达到了全国电网的平均水平。
 
  侯清国透露,下一步,河南省电力公司将围绕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制订了三年计划,即2020年至2022年,河南电网将再投资1300亿元。今年河南电网投资400亿元,2020年后的三年,每年都要保持400亿元的投资规模。
 
  “目前,河南电网还有三大需要关注的问题。”侯清国说,一是需要解决保障的问题。现在河南用电负荷增长很快,去年增长了11%,用电量增长了7.94%,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每年增长的用电负荷,相当于整个洛阳市的用电负荷。以前,咱的电网薄弱,有电落不了地,现在到了真的需要增加电力供应的时候。青豫直流工程正在建设,力争明年6月底前投入运行。同时,要积极谋划外电入豫的第三通道。省电力公司正和有关部门配合沟通, 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建设内蒙古至河南的输电通道。
 
  “二是能源结构转型力度不断加大,我们要压缩煤炭,2020年的煤炭消耗总量要比2015年下降15%,关停煤电机组500万千瓦以上,郑州主城区煤电机组要清零,洛阳城区煤电机组要基本清零。电厂本来就是电网的一部分,是电源的支撑点,如今电厂关了以后,更需要加大电网投入,让电网更加坚强,特别要做好煤电关停区域的电力保障,让能源转型更加顺利。”
 
  侯清国说,三是民生改善对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居民用电量大增,尤其是冬季取暖后,供电容量翻倍。“对我们来说,一方面要加大投入,一方面又要降低电价,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不过,我们会始终坚持融入河南经济,服务河南发展,统筹好投资、成本、负债之间的关系,要确保电网的投入,同时确保国家出台的降价政策得以落实。”
 
  侯清国建议,要从立足长远考虑,着眼于电力市场化改革,要研究建立能够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电价形成机制和政府的科学调控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价格中的引导作用,发挥好政府的调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