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联网工程为海南送来“及时电”

日期:2015-07-31    来源:海南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5
07/31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电力联网 海南电网

今年,海南缺电形势较为严峻,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加强跨海联网工程的运行维护,确保跨海联网工程电力设备安全运行,为海南送去“及时电”。

送电:2015年已向海南送电突破6.8亿千瓦时

送电同比增长133%,有效缓解海南“电荒”

7月16日,海南省澄迈县林诗岛终端站。骄阳下,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作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的岑贞锦、黄小卫、吴聪和张维佳,一丝不苟使用无人机巡视琼州海峡海底电缆路由,防止船只抛锚损害深藏在海底的500千伏高压海底电缆。

2009年6月30日,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同等级海底电缆单根长度世界最长。工程输送容量60万千瓦,惠及海南800万人民,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南‘大机小网’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海南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优势,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灵活调剂海南、广东等五省区电力余缺,2014年经受住了“威马逊”和“海鸥”超强台风的考验,为保障海南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被海南省政府称为“定海神针”,受到了表彰和嘉奖。

据了解,由于受海南电源性缺电因素影响,2014年海南开始出现较大电力供应缺口。2015年以来,海南电力需求持续旺盛,进入7月,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电力缺口进一步加大,最大电力缺口达69万千瓦。

据统计,截止2015年7月3日,海南省最高负荷348万千瓦,其中海口地区最高负荷117万千瓦,在联网提供30万千瓦电力支援情况下,海口地区仍存在电力缺口17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负荷需求近15%,达Ⅱ级严重缺电级别。南方电网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好联网线路的送电和系统备用作用,继续按特巡特维要求,进一步做好海南联网线路、海缆等设备设施的运维工作。

作为海南联网工程的运行维护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切实做好工程的运行维护,确保海底电缆安全可靠。目前,海南联网工程每天送电负荷30万千瓦,并提供30万千瓦事故备用。截至7月30日,今年海南联网工程累计向海南送电达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最大电力52万千瓦,为缓解海南电力紧缺提供坚强支持。

坚守:“南网海军”守护海底生命线

提级管控重点设备监盘从10分钟一次到2分钟一次

据介绍,海南联网工程最核心的设备是海底电缆,而海底电缆、光缆或管道受到的破坏80%以上来自锚害。

“如果海南联网单根海底电缆一旦遭受破坏,将导致近2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修复工期将需要3个月。”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蒋道宇副局长介绍。“琼州海峡船务航行繁忙、渔业生产繁荣,加上琼州海峡洋流湍急、天气多变,船只随意抛锚和出现机械故障等原因在海缆保护区内抛锚、拖锚现象频发,对海底电缆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保护海底电缆不受锚害、渔业作业等威胁,是海南联网系统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在六年来的运行实践中,不断优化海缆运维管理模式,从“保、防、抢”(海缆保护、运行防护、应急抢修)三方面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由法律保障、联动机制建设、制度标准、组织保障、机械保护、路由标识、广告宣传、路由监控、路由巡视、本体检测、在线监测、综合检测、辅助系统维护、应急管理等14个环节构成的海底电缆安全运行综合保障体系。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AIS(船舶识别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以及CCTV(近岸视频监视系统)应用于海底电缆运行监控的系统,为保护海底电缆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在海底电缆运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向大家介绍,“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

由于有了一套运维体系,海底电缆受到锚害的风险大大降低。据统计,自2009年海南联网工程投运以来,船只抛锚事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今年累计处理海缆保护区船速异常2起、船只抛锚3起,分别同比大幅下降93.1%和84%。

今年,海南持续严重缺电。“南网海军”日夜守护跨海联网工程,确保跨海联网工程电力设备安全运行。蒋道宇介绍,他们提前编制了跨海电力联网系统向海南增送电暨迎峰度夏专项工作方案,提级管控重点设备,并以“一站一册、一线一册”为载体,细化分解运维策略,明确巡维措施、周期、责任班组及监督人员。

“联网工程大负荷送电,我们的压力很大,比如像监盘一样,日常我们都是10分钟一次,现在就要2、3分钟看一次。”海底电缆监控中心监视班员蔡驰说,“每一天都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除此之外,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编制了外部联动分层分级方案,“分类走访、分级汇报、分层联动、分专业负责”。与海南海口海事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与琼粤桂三省的有关海事渔业单位、海南省工信厅、澄迈、徐闻县政府等部门深化了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动走访20余次。同时通过甚高频、无人机和应急船,组成了无线、空中和海上的海缆风险干预体系,上半年对船舶进行提前干预18起,有效使海缆保护区风险关口前移,为海缆保护区抛锚同比大幅减少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划:加快推进海南联网二回建设

跨海联网二回建成后联网系统输送规模可以点亮整个海口

为满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电力发展的需求,特别是随着昌江核电建成投运,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巩固海南电网结构,保证海南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解决核电投产后海南系统调峰问题,国家计划建设海南联网二回工程。

据介绍,联网二期工程拟采用500千伏交流方案,利用联网一期工程已预留的海缆通道,扩建广东港城变--海南福山变之间跨海输电线路,容量60万千瓦,线路全长173.5公里,包括143公里架空线和30.5公里海底电缆,其中海底电缆本期敷设4根。

按照今年7月海口地区理论最高负荷134万千瓦时计算,联网一回、二回输电规模达到120万千瓦,几乎可以点亮整个海口。同时按照7月海南省理论最高负荷414万千瓦时计算,联网工程输送规模占海南用电规模近3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