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林初学:重视科普宣传 增进公众对水电的理解

日期:2007-12-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12/25
0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初学 水电

  昨天晚上很晚才到北京,准备不是很充分。

  我理解这次会议不是权威的信息发布,是论坛的形式,是讨论水电发展的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大家在一起交换看法。

  我接到通知以后,拟的题目是“如何重视科普宣传,增进公众对水电的理解”。因为这些年来,围绕水电的发展确实在国内有过比较大的争议,有很多是围绕水电该不该发展的问题,从剖析这些论辩的过程看,我感觉其中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各界对于水电的一些基本事实,对一些问题了解还不够。

  这个原因不能说是哪方面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水电监管本身和水电相关的一些和能源相关的一些问题,向社会大众、向媒体宣传解释还不够。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我们发现在争议的时候,大家讲价值观,讲应该不应该,这个讲得比较多。对于所针对的事实基础,是还是不是,反倒有时候说不清楚。

  经常在缺乏事实基础的情况下争辩,当然很容易出现各执己见的情况。

  举一些例子,我觉得三峡去年有很多舆论把三峡跟去年的重庆干旱的事扯在一起,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公众受到这个影响,依然是存在疑问的概念。对于专家的解释和相对比较主流媒体的报道,对于比较官方的解释,公众半信半疑,反倒是一些比较民间的说法或者一些不是很专业的说法,一听了就很容易接受。这个原因确实跟科普有一些原因。比如干旱的时候,比如老百姓地理方面的尝试多一些,在这些方面多问一些问题就能够理解,比如重庆干旱跟三峡大坝的关系,重庆跟宜昌哪个是在上游,重庆的水为什么往宜昌流及三峡大坝修了水库,是不是宜昌的水就倒到重庆,这些是非常基本的地理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比较好回答,因为是常识性的问题。修了大坝以后,长江水依然是从重庆往宜昌方面流,为什么呢?这个老百姓比较容易懂,水从高往下流,但既然水从高往下流,说明重庆的位置比宜昌要高。总而言之,可以理解三峡大坝坝顶是多少呢?如果我们蓄水蓄到175,坝顶高程是185,而我们重庆的高程是多少?重庆的高程高于这个,那个地方是203米,老百姓如果对地理理解或者科学的推理就容易理解这个问题,怎么能够说矮的东西挡住高的东西呢?不是把光挡住了,把口子给挡住了。重庆的高程显然比三峡大坝坝顶的高程还要高很多,有这些常识作为基础就容易消除误解。

  当然,我们专家的解释非常到位,从气象、地貌解释得很好,但是如果一般的老百姓能够再了结一些简单的常识,就很容易了解。

  再比如说,国内总有一些人对水电用不太友善的词来说,水电突出的特性就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有些说法说水电是肮脏的,水电不是可再生能源,甚至在我们学界研究科学、研究产业的还有讲的,水电5万千瓦以下的是可再生能源,5万千瓦装机以上的是不可再生能源。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如果加大科普的宣传,可能大家也能够比较正确的去看待。水电其实本质上是太阳,我们利用水电是利用太阳能,实际上水电的可再生性因为太阳能,太阳照射在地面上、大洋上形成蒸发,蒸发以后形成水汽,通过大气环流含有水汽的云层循环到大陆上空,通过降雪、降水和雪熔化以后形成地面的径流,由于地势的高低不同,从高处往低处流,利用这个从高处往低处流的势能来发电,显然这样的循环是周而复始。水电的可再生性就在于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它是物理的过程。这样一个物理过程怎么会跟水电装机的大小有关系呢?5万千瓦以下就是可再生的,5万千瓦以上就是不可再生的,这显然分类的区域缺乏科学性。它的物理过程本身是太阳能的循环。我觉得这些问题还是跟科普的宣传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一些是基于事实基础的问题,我觉得比如大坝裂缝的时候,从2002年到现在时不时在论坛上还能够看到很多跟贴,总是反复炒作这个。我觉得可能跟当初的报道,大力渲染有很大的关系。当初的报道严重的脱离事实,如果你真要去看,爬到工作面脚手架很近的地方,把那个摸干净,很细的,有时候肉眼看不清楚。在媒体上报道说裂缝手掌都放得进去,这个跟事实的差别太大了,但是写“手掌能放进去”的记者后来是不是纠正了,还是领导批评他了,就是因为当时渲染太厉害,大家全国人民都关心三峡大坝,关心三峡大坝的安全,世界都关心,大坝出现一个裂缝手掌都放得进去,全国人民能放心吗?但是跟事实的差异太大,对于这些基本事实媒体应该有责任去核实,如果一旦报道有偏差、失误,媒体自身也应该做一些补偿。如果再有外国记者再说这个问题的时候,能不能在安全可以保障的情况下,干脆在能够看到坝面的游船或者高倍数的望远镜去看一看,看有没有,这个基于事实的基础很容易澄清,但是媒体每次还经常出现质疑三峡大坝的质量问题。

  我觉得尽管这次关于三峡报道中有一些境外媒体对一些问题进行炒作,我觉得还是出现这样的迹象。反过来境外媒体也有一些报道还是比较客观的。比如《发现频道Discovery》播出了一期中国三峡大坝,整个这个片子看下来,我们有一些同事看了以后觉得这个片子拍得不错,对三峡工程的评述、报道相对比较客观,看了以后都很满意。当然里面也有很多提出疑问和存疑,也有,但是总体来讲对三峡工程的防洪、清洁发电和改善航运这些功能还是给予充分的肯定,而且认为中国人使用了世界上各式各样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最终完成这个工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为什么这个片子能够拍出比较客观公正的作品呢?实际上是基于它对事实的跟踪,因为Discovery的记者经常跟踪这个工程,不管是坝区还是库区,对这些素材的了解相对比较完整,在事实比较完整的基础上来做报道就容易把握住全貌。这是我的理解。当然这也是水电本身的责任,多进行这方面的宣传,使得大家对一些事实能够了解,对一些科学常识能够了解,增加对我们水电的理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