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核第三代核电自主化急进

日期:2012-07-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国际电力网

2012
07/1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力

  “按照国家批准计划,CAP1400核电站将于2013年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发电。”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戴晰臣7月16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当日也向记者透露,CAP1400核电站估计年内将拿到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即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批复)。“关键是CAP1400核电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随着系统日臻完善,其具有向国际输出的技术资本,届时中国也将迈进核电出口国家的行列。”

  中国核学会原秘书长傅满昌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坦承,在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大背景下,全球核电项目建设相对停滞,而国家发改委如年内对CAP1400放行,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家对核电项目的批复出现松动。

  填补国内空白

  戴晰臣介绍,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已基本完成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常规岛施工图设计,率先成为国内具备完成AP1000三代核电前期选址、可行性研究、通体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全过程勘察设计能力的常规岛设计院。

  山东海阳核电站是世界第一批采用AP1000三代核电机型的项目,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2007年3月中标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常规岛及BOP(外围辅助项目安装工程)设计和服务。对此,国内基本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我国有关核电常规岛设计的整体标准体系处于空白状态,AP1000尤其没有标准参照。况且,引进美国西屋AP1000核电技术合同中,常规岛技术并不在其中,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需要掌握AP1000常规岛技术的新路径。

  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表示,在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常规岛设计中,其不仅掌握了美国核电设计规范,而且在国内首次设计了使用寿命为60年的核电常规岛主厂房结构,并在国内率先掌握“超长不设缝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经济性和安全性显著提高。

  自主品牌日臻完善

  虽然已掌握AP1000三代核电的常规岛设计,但这仅仅是开始。

  戴晰臣介绍,“CAP1400核电站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在消化、吸收我国引进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基础上,通过再创新,突破关键设计技术、重大试验验证技术、关键设备改进设计和制造技术,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开发。”

  据悉,依托AP1000三代核电常规岛设计,2010年12月31日,由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承担的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常规岛概念设计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2011年12月,完成CAP1400核电站常规岛初步设计,并于2012年4月通过国家核电内部专家评审。

  在CAP1400示范工程中,国核电力规划研究院与上海核工院联合开展设计优化,使机组发电功率达到150万千瓦以上,净输出功率超过140万千瓦,为我国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建立了关键必要条件。

  “在CAP1400示范工程设计中,通过系统优化,机组效率由依托工程的36.7%提高到37.8%,使机组经济性优于依托工程。”CAP1400示范工程常规岛设计总工程师祝洪青向本报记者介绍,通过冷端优化,选用低背压、长叶片、大排汽面积汽轮机,在核岛堆功率不变的情况下,与常规选定设计背压4千帕左右相比,年增加净发电量357兆千瓦时,每台机组年增加收入约1.5亿元。

  傅满昌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已初步走完“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三代核电常规岛技术自主化道路,促进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发展。

  此外,在国家重大专项中,参与“大型半速饱和汽轮机发电机共性关键技术”课题研究,拟定选用国产汽轮发电机组的方案,促进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轮发电机组设备的开发,带动了我国设备制造业的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