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正文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日期:2023-11-19    来源:爱旭股份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9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股份 太阳能电池板 光伏组件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中国光伏企业曾经是国外技术的追随者,也曾陷入危机,绝地求生。多年发展,中国光伏历经技术革新,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供应链优势,产业配套完备、上下游形成联动效应,产能产量优势明显,出口具有较高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创新,技术优势领先全球。

如今,中国光伏踏入新周期。“双碳”目标被提出,欧洲能源危机持续,中国与欧洲光伏双市场开启,光伏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到来,得技术者得天下。

与技术改革一同到来的还有其他危机。2023年,地缘政治、大国博弈、气候变化等因素对于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干预或影响还将持续,国际光伏产业竞争也会越发激烈。

冷静的爱旭

11月15日,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在德国法院对中国光伏企业爱旭股份及其子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太阳能电池架构的欧洲专利,专利号为EP2297788B1。

11月16日早9时许,爱旭股份发布声明称,经其知识产权团队以及合作的欧洲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多次核验,确认两者专利技术有着根本的不同,不存在对该专利的侵犯。爱旭股份表示,尚未正式收到应诉通知书。收到后若判断达到披露标准,将依照上交所相关规定披露信息,并将积极应诉。

图源:爱旭股份官方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光伏行业专利战呈现扩大趋势,已成为传统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的升级版。但该类事件发生往往使人猝不及防,但爱旭股份冷静应对,反应速度堪称业界翘楚,回应掷地有声,有效阻止事态发酵。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爱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始终坚持自主创新。

截至2023年10月31日,爱旭股份累计申请专利1882件,获得授权专利1061件,围绕ABC(All Back Contact,全背接触)技术申请专利325件,获得授权专利157件,对产品形成了完善的保护体系。

勇闯ABC独木桥

在TOPCon、HJT、XBC三条技术路线中,XBC被公认技术难度最高。但是,出货量行业前三的专业化电池片企业——爱旭股份,却坚定地要闯这座独木桥。

当市场景气时,在原有技术与产品上疯狂投入、一拥而上的企业,最后很可能惨淡收场,反而是坚定新技术方向,忍住扩张冲动、冷静布局未来的企业,更有可能收获一个时代。

2021年6月,爱旭发布了ABC新电池片技术,2022年推出ABC组件,并于10月底实现项目投产并进入产能爬坡阶段,电池量产效率高达25.5%。

2023年10月,TaiyangNews发布10月全球组件最高效率排名,其中爱旭ABC组件以24%的转换效率位列榜首。事实上,这已是爱旭的ABC连续第八个月来排名第一,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榜单的长期垄断。

ABC(All Back Contact),是爱旭基于N型衬底硅片技术,在BC类电池结构上开发出的一种新型电池结构技术,属于新一代电池结构技术,拥有更高的开压和填充因子,更好的图形化技术,无栅线的结构可以使得电池具有更好的光线吸收能力,从而实现在当前可量产的电池结构中拥有高的转换效率,是晶硅电池的巅峰技术。

直面未来

中国科技创新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科技实力的提升为全球的科技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以狭隘的心理将科技问题武器化、搞“小团体”,最终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总之,就当下而言,爱旭的快速反应且积极应对的选择是一种理性且有效的力量。相信这些都是迈向全球化所必须跨越的台阶。相信官司结束的那天,爱旭也将卸去起飞前的最后一块压舱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