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洲风电内忧外患 转嫁矛盾不是妙法

日期:2023-11-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0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电 西门子能源 新能源

欧洲电力行业联盟(Eurelectric,欧电联)近日表示,欧盟的电力价格需要上涨,才能使当地陷入困境的风能行业复苏。欧电联主席Leonhard Birnbaum说,欧洲风电整个制造行业都在亏损,“我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他指出,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价格需要变得更高一些。

电力价格居高不下已经是欧洲的痛点,如再涨价,显然会产生更多对于能源价格的抱怨和抵制。但是如果不涨价,则让欧洲已经来到囧境的风电更加陷入尴尬。

欧洲在全球范围内来说,占据风电技术和产能优势。长期以来,欧盟一直试图扶持这一优势产业,在实现其气候目标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巩固这一行业在全球的优势。但事与愿违,现在欧洲风电已经岌岌可危。近期,欧盟的大型涡轮机制造商都报告了重大亏损,西门子能源、沃旭能源等风能公司的一些项目已经岌岌可危。

上周,德国政府向陷入巨大困境的西门子能源提供15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其中75亿欧元将由国家提供担保。西门子能源已经是德国第一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但仍深陷困境。

英国政府已经提出,将新建海上风电场的支持价格提高66%。不过这是在加剧欧洲人对能源消费的担忧。

一部分欧洲人决定要用转嫁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德国《商报》10月20日称,根据即将发布的《欧洲风能行动计划》草案,欧洲风电公司未来将得到欧洲投资银行支持,以及更快的审批程序。在这样的背景下,物美价廉且技术水平提升迅速的中国风电企业被认为正迎来进军欧洲市场的最佳时机。一些中企的报价比平均水平低25%至30%,这是欧洲公司无法提供的条件。

为了支持逐渐丧失领先地位、苦苦挣扎的欧盟风电产业,欧盟委员会一份风能提案显示,该委员会将对外国补贴进行审查,此举被指针对中国。在这一消息传出前,欧盟正对中国电动汽车无理发起反补贴调查,中方对此表示不满和反对。

但具体到风能领域,欧盟官员称,欧盟委员会在现阶段缺乏推进进一步调查的“确凿充分证据”,他们目前收到的报告和发现的迹象只能够显示,在财务上存在一些“可疑之处”。

报道举例称,中国的风电企业允许延期付款,可以在发电后再支付款项,“但没有一家欧洲大型风电生产商能够承担在项目正式发电五六年之前都不收取项目费用的情况。这会让人很疑惑,但它并不能作为确凿证据以证明确实存在贸易违规。

尽管中国新能源企业多在欧洲市场竞争力良好,并为当地带来实际效应,但欧盟对此一直心存芥蒂。显然中国和欧盟应该共同抓住新能源和脱碳的巨大合作机遇,而不是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阻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