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山西省电力公司实行智能电能计量

日期:2011-11-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力平

国际电力网

2011
11/03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能计量 山西省电力公司

    山西电网承担着全省3400万人民和790万电力客户的电力供应任务,在保障省内用电的同时,还承担了向京津唐、河北、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外送电力的重要任务。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电能量的产、供、输、用同时完成,不可储存,注定了电能计量装置是计度能量交易的关键。如今,电能计量正在向着智能化方向转变,智能电能计量装置将推进用户和电网之间的双向互动。近年来,山西省电力公司编织强大智能电网,推动人们生产生活向节能环保转变,更好地服务于山西省向“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的转型发展。

    打造“公平秤”

    近几年,山西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电能计量的法制化,精心打造电能计量这杆“公平秤”,持续完善提升电能计量检测能力,围绕实现电能计量装置安全可靠运行和科学准确计量这一目标,建设规范统一的电能计量中心,实现电能计量装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配送。据了解,电能计量检定包括电能表检定、电流互感器检定和电压互感器检定。目前山西省电力公司拥有电能表最高标准为0.02级,电流互感器最高标准为0.002级,电压互感器最高标准为0.01级,拥有全省唯一的电磁兼容试验室和近700余人的电能计量试验室检定及现场测试专业队伍,有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1人,二级注册计量师12人。

    2007年,山西省电力公司省级计量中心和11个地市分公司计量中心全部通过了质监部门组织的单相、三相电能表和电流、电压互感器的计量标准器具考核,取得了电能计量专项授权,全面提高了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电能计量工作真正做到了人民满意、政府放心,得到了电力客户的广泛赞誉。

    伴随智能电网的建设,智能电能计量将更加精准地度量电能,而实时在线的智能计量检定则实现了对整个电网的实时在线检测,这样就实现了对整个电网的控制,完全颠覆了原有的对单个电能表进行在线检定的观念,并可以很好地解决安全用电的问题。在以高压电能表为核心连接成的巨大网络中,哪一个点出现问题,都可以从计算机上一目了然地看到,并即刻做出反应,这对于节约和合理使用电能,确保电网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飞进寻常“百姓家”

    智能电网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纲要。“十二五”期间,山西将全面普及推广应用智能电能表。

    智能电能计量在传统电能计量的基础上,增加了远程信息交互功能。它的应用将会杜绝因人工上门抄表导致的估抄、漏抄等人为误差,实现用户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测,对电量的异常情况进行远程在线监测和分析,也可以及时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和违规用电行为,方便用户查询用电情况,实现用户的多元化缴费。智能电能表还具备远程停复电功能,提供短信催缴电费业务,并且能够实现交费后远程复电,减少居民复电的等待时间。

    山西省电力公司专家对此指出,所有智能电能表全部由山西省质监部门授权的法定的电能计量检定部门检定合格后才能安装到现场使用,供电公司还将加大运行中的电能表的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和更换故障电表,维护电能计量的客观公正。

    在推广智能电能表的同时,山西省电力公司还开展了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即筹集资金实施户表配套改造,对老旧电缆、电表箱等实施改造,改造所产生人工费、材料费等工程费用由供电公司承担,用户仅需负担电能表后的进户线材料费用。目前智能电能表推广及其配套改造工程已正全面展开。

    目前,山西省应用智能电表已达150万只,通过对实施改造后的居民走访,大家普遍反映,改造后自家屋内屋外的电线不再像个蜘蛛网,变得干净规整,安全系数大幅提升。电压足了,同时使用多台家用电器,不再担心跳闸,放心多了。

    服务转型跨越发展

    “在中部崛起和全国竞相发展格局中再造一个新山西”,这是山西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智能电网则为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而智能电能计量将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顶梁柱。

    按规划到2015年,山西用电量将达到2410亿千瓦时,外送电力将达到3000万千瓦时,电力客户将递增到1000万户。“十二五”期间,山西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在质监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智能计量设备及检定、检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实现电能计量设备在线运行状态监控、在线检定、设备参数柔性设置,实现计量准确可靠、设备动态轮换、计量装置全寿命管理、计量投诉快速响应、客户用电管理优化等高级应用,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智能、互动的高级计量服务。

    智能电能计量的全面应用,将为大规模风电、光伏等分布式绿色能源接入电网提供双向计量,为分时电价、阶梯电价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与广大用户之间建立起电力流、业务流和信息流的双向友好互动平台,帮助广大电力用户形成节能环保意识,达到节能环保低碳排放和提高用户经济效益的效果。

    山西省电力公司专家指出,智能电网上的网上电能计量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对整个电网的实时监控,可以对电的去向做到心中有数,达到“滴水不漏”的效果。智能电网将所有的智能电能表包括高压智能电能表,连接成一张以高压智能电能表为核心的巨大的网,通过对这些高压电能表为核心的局域智能电网的实时监测,可以随时知道每块表的计量误差,每一个支路的电网损耗,从而实现对用电进行追踪,加强电能管理,做到“斤斤计较”,为国家有关部门和电网公司提供准确的电能数据,以加强电网管理,提高用电效率。智能电能计量正在编织着智能电网,将为建设我国坚强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做出贡献,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能引领生活,科技助推发展。“十二五”期间,作为完善智能电网的重要内容,山西电能计量将持续发展,不断创新,全面实现智能计量,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电力客户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山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