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欲为特高压开路 “收编”蒙东电网

日期:2009-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国际电力网

2009
07/01
0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蒙东电网 特高压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日前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呼伦贝尔市电网、兴安盟电网整体划转协议上签字,包括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通辽电网在内的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国网“收编”蒙东电网,蒙东电网将全部由地方国有资产变身为中央国有资产。

    内蒙古电网由蒙西电网和蒙东电网组成。蒙东电网包括呼伦贝尔市电网、兴安盟电网和赤峰电网、通辽电网。1999年起,赤峰电网、通辽电网由东北电网有限公司管理。此次呼伦贝尔市电网、兴安盟电网整体划转国家电网后,蒙东电网就连成一片了。

    在国网老总刘振亚看来,这对今后蒙东地区各级电网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内蒙古煤电基地建设及电力外送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煤电一体化、集约化开发趋势明显,清洁能源发展向快速化、规模化、多样化方向发展,电网发展向特高压、智能化方向发展。内蒙古拥有资源、区位、后发优势,国网将进一步推动蒙东电网发展,推进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收编”颇具扩张意义。此前,国家电网就积极寻求其他地方供电企业的控股权。目前,作为中国最大的电网建设和运营企业,国网经营区域覆盖除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以外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建立一个强大的大电网系统,并力推特高压战略,国网扩张势头很盛。据电监会人士介绍,目前,内蒙古地区电网售电量占国网公司的4%左右。

    此外,据国网方面透露,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注册成立后,国家电网将注入10亿元资本金,两年内投资100亿元以上,基本完善4盟市电力主网架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