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新能源装机达1229万千瓦

日期:2019-06-13    来源:中国分布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 新能源装机 清洁能源

  6月13日,青海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发布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以下为发布实录:

《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发布稿 
(2019年6月1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来发布《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
 
  为全面总结2018年青海省能源发展状况,研判2019年发展趋势,省能源局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编制了《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编制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刘宁省长专门为《报告》作序,高度概括2018年能源发展取得的成就,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和目标。
 
  《报告》分能源综合、能源消费、能源供应、能源技术、能源政策和行动展望六个篇章,力求以客观准确的统计数字为支撑,以简练的文字叙述,辅以图表图形,做到图文并茂、直观形象,旨在凝聚焦点、突出重点,方便阅读,更好地从总体上把握青海省能源发展主脉络。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打好的“四张牌”之一,提出了打造青海电力特区的重大举措。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获批,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能源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较上年增长4%。
 
  截至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6.5%和86.2%,居全国前列。新能源装机达到1229万千瓦,首次超过水电装机,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9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创下连续216小时100%清洁电力消费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电力市场,外送清洁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首次实现电力净输出。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扩大,交易电量达214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1.6亿元。
 
  精准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覆盖全省39个县、1622个贫困村,惠及68086户贫困户。
 
  从一次能源消费来看,一次能源消费总量4202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2%,其中电力是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从终端能源消费来看,终端能源消费总量4046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用能比重较高,达到79.1%。
 
  从能源消费品种来看,呈现煤炭消费趋缓、汽油消费增长减缓、电力消费增速回升等特征。
 
  2018年,能源生产总量达389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7.9%。全省发电装机2799万千瓦,新增装机276万千瓦。全年发电量8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原煤产量773万吨,同比增长3.8%。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223万吨、64亿立方米。
 
  从发电量来看,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水力发电量5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全年利用小时数4341小时,同比上升53.3%;风力发电量3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9%,弃风率1.6%;太阳能发电量1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弃光率4.75%。
 
  为保障电力生产和汇集输送,持续补强优化省内电网结构,形成了东西750千伏双链式的主网架结构,330千伏为支撑的环网结构,累计建成750千伏线路3010公里、330千伏线路6366公里、110千伏线路9224公里。实施了614个农网升级项目,解决了56个村稳定用电问题。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一批关键技术得到攻克和应用。特别是,青藏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地质勘探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指导青海油田连续发现5个亿吨级整装大油气田,资源量从46.5亿吨增加到70.3亿吨;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协同自律调控一体化平台,突破了青海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存在的可控性弱、调度困难等关键技术瓶颈。水光互补新技术成功实践,提高了光伏的电能质量。
 
  同时,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光伏领跑者基地、多能互补基地、槽式光热电站、光伏发电实证试验基地等一批示范项目投入运行,有效带动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2018年,我们出台了一批清洁能源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方向指引。特高压基地电源配置、分散式风电发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等一批规划的引领作用开始显现。促进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提倡清洁能源消费模式等适应新形势的产业政策,有力推动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清洁能源示范使用为目标,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打造青海“电力特区”,加快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上是能源发展报告的简要内容,详细内容请大家参阅《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