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技术突破 江苏电力首次实现20千伏不停电作业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20千伏不停电作业 不停电作业

  5月6日,国网江苏淮安供电公司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20千伏纵淮2B5线纵九支47号杆等线路成功开展不停电断接引线工作,实现了首次在20千伏线路上进行不停电作业
 
  不停电作业是指对正在运行的带电设备进行检修调试等工作,末端用户在不停电作业过程中正常用户,确保经营生产不受影响。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带电作业技术已广泛应用于10千伏配电网的运维管理中,但受技术条件限制,20千伏架空线路不停电作业一直没有开展。尤其在用户设备中存在较大规模的20千伏专线,此类用户如遇故障不得不进行停电检修,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一般来说,绝缘手套法是带电作业的常用方式,但如果直接通过绝缘手套在20千伏上进行带电作业,会产生发生发麻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在20千伏线路使用不停电作业技术。”淮安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专业工程师张冬介绍。
 
  为了满足20千伏用户不停电作业的需求,淮安供电公司探索通过在斗臂车内使用绝缘杆进行不停电作业,但遇到的难题是,20千伏线路绝缘层厚度一般在5毫米以上,现有的国产、进口的工器具都无法进行绝缘层剥除,致使后续检修无法开展。
 
  经过近10个月的潜心研究,该公司研制了一套特制的剥线器,可以解决20千伏线路不停电作业中遇到的难题。“你可别小看这个神器,它完美适用于任意规格的20千伏线路的绝缘层,”张冬介绍,“它安装在普通的绝缘杆顶端,由横竖两片垂直摆放的刀片组成,借助老虎钳的工作原理,通过两个刀片的同时作用切除绝缘层。”
 
  为了提升绝缘杆带电作业工作效率,该公司还发明了一种电动套筒的小工具,代替原先手工旋转螺丝的步骤。每一处搭头上共有18个螺丝,手动拧一个螺丝大概一至两分钟,且人员体能消耗较大,中途需要休息或者两人轮流作业。使用电动套筒,单从拧螺丝就可以节约时间一半以上,作业时间由试验之初的2个半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
 
  下一步,江苏省电力公司将对20千伏不停电作业流程进一步规范,并在全省范围组织培训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