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鸭溪电厂采取多项措施降低脱硫单耗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9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鸭溪电厂 脱硫单耗 节能降耗

  鸭溪电厂多措施并举,把脱硫单耗从2017年的1144.64千瓦时/吨降到2018年的844.49千瓦时/吨,大大节约了厂用电量,为企业节支降耗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该厂为降低脱硫单耗,在2018年成立“脱硫装置优化运行、降控厂用电”为题的创新创效项目,以部门主任为组长,调集技术骨干,开展降耗攻坚战,采取多项措施降电耗。
 
  一是将4座脱硫吸收塔氧化风机管道用连通管相连,把一台氧化风机供一座脱硫吸收塔的运行方式改为一台氧化风机供两座吸收塔,两台机组运行就节省一台氧化风机运行,每台氧化风机的功率1250kw,大大节省了电耗及检修费用;二是停运脱硫吸收塔上层搅拌器,同时将下层搅拌器间断运行,每座吸收塔上下各层5台搅拌器,每台搅拌器功率55kw,采取这样的运行方式节省了电量;三是通过控制球磨机钢球量,调整球磨机运行电流,每周化验石灰石浆液细度及密度,有效降低球耗率,石耗率也相应减少;四是吸收塔除雾器冲洗程序共有四个小程序,每个程序间的等待时间较长,在等待时,除雾器冲洗水泵为空转状态,因此,对修改程序冲洗过程中的间隔时间和不必要的等待时间进行优化修改,节约电耗;五是将现场区域设备冷却水回流至工艺水池重新利用,一方面降低了水耗,另一方面,大大减少了进入脱硫系统内的水量,从而减少了区域内集水坑泵的使用频率,达到降低电耗的目的。
 
  不经一番寒彻苦,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燃运人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脱硫单耗844.49千瓦时/吨,较2017年的1144.64千瓦时/吨降低300.15千瓦时/吨。在新的一年里,鸭溪电厂将在节能降耗、控本增效的道路上继续前进,重点从石灰石来料品质、脱硫塔浆液密度、输煤现场文明生产、除灰系统运行优化等方面不断努力,以实干、巧干的工作态度追求极致运行,为企业扭亏脱困作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