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精准对接城市发展需求 创新驱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1-18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8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供电 城市电网 电力供应

  精心规划 建设一流网架
 
  “你们有远大的布局,这增强了杭州发展的信心。”不久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同志在调研杭州供电公司时说。
 
  今冬,位于杭州建德的安仁外商投资园挂出了招商信息。提前布点、配套先进的电力设施正是一项优势。杭州供电公司提前半年分析了园区的光伏禀赋和极端负荷场景,投资7个“插座式”环网柜,实现了28个潜在屋顶光伏电站的“即插即用”,园内光伏并网速度提升了3倍。
 
  安仁园区所在的乾谭镇,只是杭州配网规划中的一个“网格”。一年来,杭州供电公司普及网格化规划,绘制331个供电网格过渡年、目标年网架地理接线图,提前研究客户的潜在需求,实现网荷联动。
 
  在配网规划上游,杭州主网全面融入城市发展蓝图。为配合钱江世纪城和西部未来科技城等热点工程,杭州供电公司布局规划骨干网架建设,精准对接城市发展的用电需求。作为政企间的信息接口,“电力办公室”被纳入市县两级政府,让电网项目论证、许可缩短到以天为单位,消除电网与城市发展的时差。
 
  过去一年,500千伏钱江变建设开始冲刺,456万千伏安变电容量、610千米输电线路接连投运,拥江发展的沿线、亚运会主场地、数字经济的高地有了能源支撑,本地清洁能源100%上网消纳的纪录不断延续。
 
  创新创效 开展技术攻关
 
  2018年,37岁的郑伟彦博士有了两个新身份:一个是杭州供电公司博士工作室成员,另一个是人工智能研发负责人。这两个角色折射出杭州供电公司对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清晰思路:凭平台优势带动创新,以创新驱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配调员“帕奇”,就是创新促提质的案例。走进配网调度控制中心,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大屏投影着帕奇头像——这位“新员工”正在听取检修员现场发来的操作申请,同时对西湖边的一处计划停电发出指令。
 
  为了让人工智能与电力调控深度融合,杭州供电公司开展对AI自然语言、图推理等领域的研究,把数百万字的资料加工成配网知识图谱,让帕奇通过“看图识字”成为专家。现在,帕奇已经具备了故障判断、计划发令、抢修指挥的能力。
 
  不久的将来,帕奇就能用100%的准确率承担起杭州配网调度60%的工作量,解决高峰“枢纽堵塞”的问题。经测算,人工智能日均缩短计划检修停电时间达3000分钟,预计每年增供3156万千瓦时电量,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
 
  短短一年,中国首个智能柔直配网工程落户杭州大江东,不停电作业管控区落点钱江世纪城……这些创新成果同时指向一个数据——2018年,杭州城区供电可靠率提高到了99.9843%,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杭州供电公司的双创分中心还在研究10余个国内最前沿的电力课题。将来,杭州供电公司将打造一个集博士工作室、产学研联合工作室、青年创客中心和路演大厅于一体的双创基地,让创新平台得以实体化运作,并举办电网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邀请国内外的电力技术“大咖”传经送宝,让创新创效的氛围更浓厚。
 
  苦练内功 筑牢发展根基
 
  在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杭州供电公司在基础工作中也倾注了大量心血。
 
  这个冬天,杭州供电公司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构建以人为本、明责尽责的安全生态,让安全攻坚直击现场,杭州供电公司党委布置了组织一场专题安委会、发起一次支部安全倡议、签署一份党员安全承诺书、制订一套安全职责清单、创建一批“党员无违章”责任区、梳理一轮岁末年初安全要点等具体工作,让党员带头落实安全管理的刚性要求。
 
  短短一个月,杭州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开辟了安全云日志、支部“五微一体”安全管控等方式,因地制宜夯实安全基础、优化安全管理。
 
  同时,杭州供电公司专项建设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特设体感实训区、安全生态展示区,让员工亲自体验,明确违章作业的严重后果。
 
  通过机构调整,杭州供电公司还进一步理顺了电力管理的大数据基础。在浙江,该公司首家实体化运作地市级生产指挥中心,完成不同系统数据的深度融合,使得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统一监测、资源统一调配更加顺畅。
 
  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更是打通了配网调度、检修和营销服务三个专业间的数据壁垒,让客户侧故障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抢修人员手中。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秒来电”的卓越抢修服务。
 
  2019年,杭州供电公司将瞄准国家电网大型供电企业的排头兵、服务杭州的先锋队、能源发展的引领者“三大定位”,一以贯之执行战略落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