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台湾第一台核电反应堆即将进入退役阶段

日期:2018-12-19    来源:台湾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电力公司 石门核能一厂 台电石门1号机组

  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称该公司计划在2018年12月5日石门核能一厂反应堆运行许可证到期后启动1号机组的退役工作,1号机组已运行40年。但是,台电首先必须取得退役许可证才能开始相关工作。
 
  台电宣布石门1号机组的运行许可证将于今天即2018年12月5日到期,1号机组是装机容量636MWe的沸水反应堆,于1987年12月完成调试。3年前该机组发生燃料故障,此后机组闲置,尽管燃料故障已经消除。虽然监管当局批准反应堆运行,但重启工作由于政治因素受阻。台电称石门1号机组将于12月6日起正式停运,进入退役阶段。该机组从启动开始至今总发电量约为162.5TWh,也是台湾第一个进入退役阶段的核电反应堆。
 
  按照台湾核监管当局的规定,核电反应堆运行许可证持有者须在计划正式停运之前3年提交退役计划。自监管当局颁发退役许可证之日起25年内完成退役工作。
 
  台湾原子能委员会(AEC)于2017年6月28日批准通过了台电提交的石门1号机组退役计划。2016年1月台电向环境保护局提交了一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报告包括对乏燃料和其他材料的处置。一旦EIA获批,AEC将颁发石门1号机组的退役许可证。
 
  石门1、2号机组的退役计划中包括建造一个乏燃料干式存放设施。2号机组运行许可证将于2019年7月15日到期。该设施于2013年建成。然而,新一届台北市政府尚未颁布该设施的使用许可。1号机组的退役工作须等到816根燃料棒全部从堆芯和泛燃料池中移除之后才能开始。
 
  台电石门1号机组的退役工作计划由4个阶段组成。
 
  在初始阶段,即“运行后过渡”期,会将乏燃料从堆芯转移至乏燃料存放池,这一阶段预计持续8年。对现场进行勘测,并形成工程规划。此外,排空反应堆冷却系统,并对其进行去污处理。在此期间,还将建造一个独立的乏燃料存储装置(ISFSI)和放射性废物存放区域。
 
  第二阶段 – 去污和拆除阶段 – 将乏燃料转移至ISFSI。拆除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以及反应堆冷却系统的管道。此外,还将拆除乏燃料贮存池和一次侧安全壳结构,对混凝土和厂房进行去污处理。拆除汽轮机厂房的大型设备。这一阶段的工作预计需要12年完成。
 
  第三阶段预计持续3年。拆除反应堆厂房和汽轮机厂房,对现场进行最后一次勘察。
 
  最后是现场恢复阶段,计划到2043年结束。拆除其他厂房,对现场进行恢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