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用电力驱动城市巨变

日期:2018-11-19    来源: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驱动 城市用电 变电站 电网建设 广州供电局

  从1888年第一盏电灯到2018年一张现代大电网,130年中,电力与广州,共同成长。
 
  电网与城市共成长
 
  1980年代末期,广州的负荷还只有60万千瓦,对当时的社会需求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企业经常“开三停四”,电力最紧张的1992、1993年,甚至“开二停五”。繁华的北京路,每个商户门口都摆着一台发电机,随时应对停电。
 
  1990年代,电厂建设向外资开放,运营20年后转为国营。2007年,广州供电局被南方电网公司设为“争创世界一流”试点单位,当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从24.51小时下降到13小时,2008年开始“跌破”两位数。到2017年降至2.2小时/户,近10年时间减少了91%。
 
  广州供电局披露,预计到2020年,全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0分钟,中心城区不超过30分钟。
 
  改革开放40年间,广州城市居民生活用电由1978年的1.3亿千瓦时,到2016年的107.15亿千瓦时,上涨了近82倍,而每度电支撑广州GDP的贡献值也由1978年的1.87元升到2017年的24.7元,也增长了13倍。
 
  2018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1679.1万千瓦,充分满足社会用电需求。
 
  截至2017年底,广州电网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34座,其中有88座超过四分之一是在“十二五”之后兴建的;输电线路长度7433公里——这几乎相当于从广州到拉萨一个来回的距离,广州电网的规模,已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广州电力布局的巨变,在10年间与广州“城变”布局相呼应,电力发展不仅赶上了经济发展的步伐,还成为了城市拓展行伍里的“急先锋”。
 
  以承办亚运会为契机,广州的城市建设加速在2010年冲至顶峰,广州供电网络的发展也在十年间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30年前捉襟见肘地“停电调控”,而是紧迫余裕地“创新发展”了。
 
  2016年底,广州供电局开始着手建设8个示范区,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区、琶洲商务区的供电可靠性目标是不超过2分钟,而另外5个示范区的目标则是不超过10分钟。
 
  2017年,广州供电局连续17年在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获得第一名,连续9年在广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获得第一名。
 
  未来,电力作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资源,广州供电局将继续贯彻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加快转型成为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