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鲁布革电厂:为“一带一路”贡献南网力量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何莉英 侯海琳 赵小昆 曾勇滔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布革电厂 一带一路电力建设 南方电网

  10月26日中午12时,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开工建设的海外BOT投资项目—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3台发电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完成发电机组所有并网调试工作,电站正式投产发电。与此同时,已于8月初进驻电站的境外项目管理中心南塔河项目部运维人员也正式接管了电站的运维工作,鲁布革电厂运维管理在“一带一路”上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作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走出去”业务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从2016年全面接手缅甸勐瓦电站的运维业务,到如今再一次牵手老挝南塔河电站,鲁布革电厂运维人员克服了语言、环境等诸多困难,在异国电力运维合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为“一带一路”贡献了南网力量。
 
  深化改革 为“走出去”带来新机遇
 
  “之所以能走出国门,主要原因是当地缺乏相应的技术人员,而鲁布革电厂有着多年的电厂运维管理,有着丰富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水平”。曾参与鲁布革电厂境外电站运营管理的员工讲述。
 
  作为水电建设管理领域改革开放的“窗口”,以及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走出去”业务的先行者和排头兵,鲁布革电厂的国际化步伐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期,它的第一站是2004年开始运维的缅甸邦朗电站。
 
  此后,随着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南方电网公司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2016年6月,鲁布革电厂外派运维人员正式接管缅甸勐瓦电站运维,2018年6月圆满完成任务。
 
  随着缅甸勐瓦电站运维任务的圆满完成,鲁布革电厂在境外运维业务中树立了高标准,成为令人赞誉的样板。
 
  2018年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发布了“1+3”改革方案,进一步谋划完善“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加快转型发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其中加快推动周边互联互通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国际业务开发,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与南方电网国际公司、云南国际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和南塔河一号水电站运维协议,加快了“国际拓展”的步伐,老挝南塔河电站项目运维协议的签订,为鲁布革电厂境外水电站运维业务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
 
  有30年运维工作经验的老鲁电人冉涌,先后参与了勐瓦和南塔河这两座电站的运维业务。“眼下的缅甸、老挝和上世纪90年代的云南很像,对电力的需求旺盛,但又受限于自身的技术,所以在一些电站建起来后,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便成了一种必然”。
 
  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数十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帮助冉涌顺利竞聘到国外工作,今年6月在缅甸勐瓦电站运维服务到期后,他进入了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部,开始了新的挑战。
 
  有实力更要有实干
 
  为做好境外项目的运维工作,2017年2月,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鲁布革电厂境外项目管理中心成立了南塔河项目部,按照《南塔河项目部岗位设置方案》和《劳务协议》的相关要求,先后分4个批次选聘了了40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4名工程师、1名经济师、2名高级技师、10名技师、20名高级工),并按照项目进展陆续前往电站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6月20日,南塔河项目部最后一批运维人员22人组聘到位,经老挝语培训完成后,8月4日从罗平出发,经过2天跋涉,从陆路口岸磨憨进驻南塔河项目现场,至此,南塔河项目部全体人员进驻现场。
 
  南塔河项目部充分发掘自身技术力量,采取入厂熟悉设备、现场教学、集中授课技术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为不耽误宝贵的进场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傍晚休息时间集中授课。一方面,以电力调度为背景,邀请老挝籍专业人员通过情景对话的方式,对首期老挝语培训人员进行测试,不断巩固老挝语听、说能力。另一方面,以企业课堂的形式,分系统、分专业制定了电气主接线、水轮机结构、直流系统、调速器系统等34项专业技术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入驻电站以来,项目部快速进入接管工作状态,组建运维班组、明确工作纪律,运维人员分专业进入现场学习,全面参与现场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及验收,做到早介入、早准备。结合运维实际,积极向业主提出“新机投运拟做试验项目、水情测报系统改进方案”等20余项合理化建议,为正式接管运维打牢设备基础。同时与南塔河公司就接管工作、右岸高边坡建立预警观测机制、业余生活、后勤医疗保障等进行了沟通。
 
  为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项目部编制了编制了南塔河1号水电站安全生产责任制、设备缺陷管理、水库管理等15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现场值班、图纸资料等7项行政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工程建设进度,已修编完成运行图册、运行规程、检修手册、部分业务指导书和作业指导书、综合应急预案和部分专项预案。
 
  近一个月以来,项目部组织现有人力、物力全程参与机组调试,实行24小时On-call值班。
 
  按照机组调试计划要求,3台机组完成调试和72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南塔河项目部。自进驻电站以来,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面对“防洪度汛”与机组调试“双重叠”的压力,南塔河项目部全体人员一路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机组接管工作。
 
  作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运维业务“走出去”的新起点,鲁布革电厂要求运维人员严格遵守老挝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接受老挝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加强自我管理,自觉维护好国家和南网形象,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从南方电网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结合南塔河电站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根植南网安全文化,力争接管一至二年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审核达到三钻一星水平,以更高标准运维管理好电站,充分展示技术和管理实力,让南网“走出去”业务在“一带一路”上行稳致远。
 
  【新闻信息链接】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湄公河左岸支流南塔河上,靠近云南西双版纳,电站总装机容量168MW。工程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水电枢纽。设计正常蓄水位为455.00米,相应库容17.55亿立方米。枢纽建筑物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溢洪道、发电引水系统、引水式发电厂房组成,最大坝高87.35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68MW。未来,还可发展老挝当地旅游、库区航运,改善流域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协调发展。
 
  南塔河大事记:
 
  2014年11月22日,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主体建筑安装工程正式开工。
 
  2015年11月6日,大江截留。
 
  2016年10月31日,大坝填筑完成。
 
  2017年5月30日,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2018年6月26日,下闸蓄水。
 
  2018年10月18日22时15分,电站1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2018年10月22日15:00,电站2号机组72小时试运行圆满结束,正式投产发电。
 
  2018年10月26日11:00,电站3号机组圆满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自此,鲁布革电厂全面接管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