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西藏最大水电站藏木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日期:2017-08-25    来源:成都院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5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木水电站 西藏电网 发电量

日前,藏木水电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会召开。验收委员会专家组对藏木水电站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藏木水电站是近期验收项目中“坝基、坝体渗漏量最小”、“建设、运行效果最好”、“无遗留问题及建议最少”、“鉴定书意见最好”的项目。

鉴定认为,藏木水电站枢纽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规模和方案建成,枢纽建筑物设计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标准及规程规范要求;工程施工质量总体满足设计要求和合同文件规定;金属结构设计满足规程、规范要求,制造安装质量合格,金属结构设备运行正常。工程自2014年11月下闸蓄水以来,库水位已达到正常蓄水位3310米,枢纽工程经历了两个洪水期的考验。监测资料表明,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运行正常。6台机组已按额定功率85兆瓦运行,运行时间均超过8000小时。

由成都院勘测设计的藏木水电站,机容量51万千瓦,电站首台机组于2014年11月16日投产发电,截止2017年8月,已累计完成发电量约43亿千瓦时。藏木水电站建设开创了多个第一,是雅鲁藏布江干流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西藏已建最大的水电站,开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先河;实现了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向50万千瓦级的跨越;藏中电网骨干电源点,其装机容量占藏中电网的50%~60%左右,并且首次实现了藏电外送。藏木水电站对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稳定边疆、长治久安都具有巨大作用,其里程碑意义,将载入史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