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江苏南通供电公司创新电量预测机制

日期:2016-09-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蔡忠豪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量预测 电量预测

近年来,为了更加科学准确地预测和分析电量,江苏南通供电公司整合人力资源,联合各专业人才,以财务、发策和营销专业为核心,辅助其他各专业力量,创新电量预测机制,力求更科学更精确地预测电量。

基于人体舒适度指数的供电量预测模型

“以往,电量预测都是采用近期电量、营销送电停电数据来预测分析,电量预测耗时长,涉及的数据单一,对于节假日、气温等重要影响的因素,没有量化加入到预测因素中,难以精准快速的完成电量预测,且容易出现预测偏差值波动较大的现象。这直接造成了企业收入预测不够准确,也不利于企业收入预算和资金流预算的管控。”9月15日,参与建设供电量预测模型的专责表示。

近三年来,南通供电公司财务部和营销、发策部门集合各专业部门的数据,结合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数据、经信委提供的近些年电量等历史数据、以及规划局提供的近些年城市区域发展以及人口变化数据,分析近三年的历史数据后发现,电量变化和气象数据中的人体的舒适度呈现密切的关系。

基于这种密切关系,南通供电公司自去年7月份至今年4月份组织开发了基于人体舒适度指数的供电量预测模型。该模型设置了5个人体舒适度指数区间,即酷热、炎热、温和、寒冷、酷冷模式,根据人体对不同温度区间的用电需求及近年来相对应的电量值开展大数据模型推演。

可较精准算出全市居民日用电量预测值

“小陈,上个月的电量预测数据和实际比对值出来了么?”9月1日早晨,南通供电公司财务部副主任陆晓冬急匆匆地来到电费电价专职陈再安的身边。“比对数据已经出来了!”陈再安熟练地在电脑中打开一个电量预测模型,“请看,我们8月份的电量预测值349471万千万时,实际值为349507万千瓦时,偏差值为0.01%。”“太好了!我们的电量预测机制已经愈加成熟了!现在是真金不怕火炼!”陆晓冬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今年以来,南通供电公司已连续4个月使用该模型预测电量,平均偏差率在0.03%之内。该电量预测机制实施以来,有效提高了该公司收入预算的准确性,保障了预算和资金管控。同时,预测数据也被南通市政府经信委等部门采用,作为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参考。

经过大数据推演,预测的9月份电量为351296万千瓦时。

从电量预测创新机制到资产组管理平台

电量预测创新机制在南通供电公司取得了成功,成为南通供电公司通过大数据提升管理效能的手段之一。

电量预测创新机制的管理平台是集合了多专业的数据分析管理工具。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引入大数据开展价值管理,已经成为南通供电公司的重要创新方向。其中,电网投资的价值导向和效益评价成为提升电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2015年,南通供电公司以分层分级资产组为立足点和纽带,运用大数据理念集成用采、营销、生产、财务等多专业数据,运用电网拓扑、温场图、多屏显示等技术手段搭建资产组管理平台。该公司通过将管理颗粒度细化至资产组“细胞单元”,开展综合评价,全面剖析业务活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推动跨专业“数据、理念、工作、目标”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深度融合,形成南通供电公司价值创造合力。

南通供电公司的资产组管理平台在江苏省电力公司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自去年以来,已经取得创新项目申报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资产组管理平台受到财政部领导专家和国家电网公司的认可和肯定。这是我国电力行业首次引入切实可行的以电网资产组为基础的资产经济性评价方法,将其作为传统效益评价的合理补充和支撑,对电网企业进一步利用好大数据开展价值创造和管理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