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日期:2016-08-31    来源:南网50Hz

国际电力网

2016
08/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蓄电站 水电项目 清远抽蓄电站

8月30日,国家重点工程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至此,清蓄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1机组应急启动成功率100%

清蓄电站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属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该项目动态总投资49.98亿元,2009年12月开工建设。清蓄电站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共安装4台32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

1.webp

清蓄电站满载发电9.17小时,年发电量23.32亿千瓦时。2015年11月30日,电站首台机组投产运行,截止目前,机组共启动1277次;共输送高峰电量4.3575亿千瓦时,吸纳低谷电量5.5569亿千瓦时;应急启动2次,共2台次,应急启动成功率100%。

2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调节器”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作用的特殊电源。是目前技术经济性较好的解决电力大规模储存难题的成熟方案,具有运行灵活、反应快速等优点。

电力负荷低谷时

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抽水将电网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

电力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

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

2.webp

作为骨干调峰电源之一,清蓄电站主要承担南方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将有利于优化电源结构,增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能力和运行的灵活性。

3每年减少环境污染物38万吨

清蓄电站可配合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机组运行,改善火电机组运行条件,有效保障广东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对促进西电东送和粤东北地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4.webp

清蓄电站全面投入运行,不仅有利于增强电网结构,保障地方电力供应,还可以促进西电东送电量的合理消纳,提高电力系统能效,降低受电地区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预计每年减少因燃煤发电排放的温室气体约1801.09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物粉尘、废渣等38.8万吨,对实现广东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十年——从“0”到“1”2006年

4月3日,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与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政府签署《开发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框架协议书》

2009年

2月19日,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请示》

2010年

5月31日,地下厂房首层开挖,清蓄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5.webp

2012年

2月28日,主厂房开挖完成。

6月4日,清蓄电站首台机组开始安装。

6.webp

2013年

4月16日,上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2014年

8月25日,下水库开始下闸蓄水。

2015年

1月21日,尾水水道开始充水,至2月2日,一次性充水成功。

3月30日,首台机组总安装完成。

7月21日,上游水道充水试验开始,至8月4日,一次性充水成功。

11月30日,首台(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7.webp

2016年

3月16日,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8.webp

6月2日,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9.webp

8月5日,4号机组投入考核试运行。

10.webp

8月30日,清蓄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