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与蒙古科技大学共建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

日期:2016-03-21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1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绿色电力 清洁能源

3月16日,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会见了蒙古科技大学校长B.奥其尔巴特,并代表双方签署了《华北电力大学-蒙古科技大学合作总协议》、《华北电力大学-蒙古科技大学联合培养蒙古可再生能源本科生项目协议》及《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章程》。随后双方举行了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等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领导;蒙古科技大学校长B.奥其尔巴特、蒙古国驻华大使馆、蒙古教育、科技和文化部、蒙古能源部、蒙古国家调度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刘吉臻认为,当前世界能源发展普遍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难题,人类依靠传统化石能源的做法难以为继。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的结构转变是人类必然的选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围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刘吉臻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多年来十分重视同蒙古科技大学的合作,并非常高兴地看到双方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从培养蒙古科技大学青年教师的博士项目,到两校间的合作办学项目,两校各项合作都在卓有成效地开展,并走在了中蒙大学合作的前列。刘吉臻认为,当前化石能源短缺、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性难题,解决全球能源的途径之一是要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这是一场能源革命,需要培养出大量该领域的人才,用以促进能源科技的进步。华北电力大学同蒙古科技大学利用双方的学科优势共同开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对于两国能源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将以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成立为契机,共同致力于推动中蒙在可再生能源教育、科技、培训、产业、专业智库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希望该创新中心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为中蒙能源合作提供重大支持。

B.奥其尔巴特校长指出,两校间开展的电气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合作办学,是蒙古科技大学已有的类似项目中最为成功的典范。在过去的10余年里,蒙古科技大学同华北电力大学开展了务实而有成效的合作,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了博士和学士项目,希望双方将继续扩大教育合作的领域,并积极推进两校在科研方面的实质性的合作。 B.奥其尔巴特认为,能源问题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民生问题,传统能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问题,需要新的替代能源。近年来,中蒙两国在能源电力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去年两国签署了在能源电力领域合作的协议涵盖了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电网项目,为蒙古科技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今天两校建立的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就是我们找到的一个新的突破口。他希望,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研究一些前沿问题,致力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人才的培养,使之服务于中蒙的能源电力合作。

杨勇平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立足人才培养,在本硕博层次开展全方位合作,专业领域从电气工程、人能与动力工程拓展到可再生能源工程 和其它专业 ,扩大合作规模;二是加强科研合作,利用蒙古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在我校共读博士的机遇,开展同华北电力大学的科研合作;三是通过两校合作,把两国的能源产业合作带动起来,让企业、政府参与到其中,成为我们合作的亮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