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庆阳站首台换流变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

日期:2024-0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西电西变 电力工程

国际能源网获悉,日前,由西电西变自主研制的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庆阳站首台换流变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

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能源基地外送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第18个特高压直流工程,为“十四五”时期新开工重点项目,对甘肃电网促外送、助转型、保供电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换流变压器由西电西变自主研制生产。据了解,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电西变”)始建于一九五八年,目前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我国大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的中央企业——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发展成为从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用变压器、电抗器,和冶金、化工、铁道电气化、试验研究等特种变压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及提供成套工程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是我国超、特高压变压器类产品的核心制造企业。公司创造了从330kV、500kV到750kV、1000kV、1100kV交、直流输变电工程的历次首台、首套辉煌业绩,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已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尖端产品达到同期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了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具备特高压交、直流产品批量研制能力的优质国产装备制造企业。

该项目中,西电西变技术团队对换流变压器电气和结构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研究,应用仿真分析技术对换流变压器电、磁、热、力等物理场进行验证计算。网侧采用端部平出方式,结构紧凑;器身采用强油导向冷却方式,降低了换流变的温升;油箱应用适形设计,克服了大容量换流变压器铁路运输对尺寸的限制。

项目产品的试验成功,为后续全部14台换流变一次通过试验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夯实了西电西变换流变领域的引领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