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加快“两个替代”推动大气治理

日期:2016-01-13    来源:英大网  作者:贺辉 庞彦娟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河北 特高压 电力需求

近年来,在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积极推进“两个替代”,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和大气污染治理同步并行。

展与环保协调共进

“以前用的是燃煤冲天炉,炉子一烧烟就突突地往外冒,过不了几分钟身上地上满是烟尘,不仅污染环境,生产效率低,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今年在供电公司的推荐下,我们改用了中频电炉,光烧煤一年就能省下近1000吨。烟尘没有了,产品的成品率也由70%提升到了97%。”沧州孟村县鹏圆铸造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为确保电能替代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针对河北经济发展实际,国网河北电力全面分析本地区终端用能领域能源消费情况、不同能源设备电能替代技术可行性及经济环保效益分析,制定了燃煤锅(窑)炉煤改电、电采暖(制冷)及交通领域电代油3个重点推广方案。

国网河北电力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促请政府将煤改电作为主要推荐方案纳入《河北省燃煤锅炉治理实施方案》,将煤改电、煤改地热纳入《2015年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补贴范围,为推广电能替代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政策扶持下,国网河北电力一大批电能替代项目顺利推进。保定供电公司252个燃煤锅炉煤改电项目,一个采暖季就将替代燃煤52142吨;沧州供电公司在当地铸件企业应用电窑炉620台,年节省标准煤15.75万吨;南皮陶瓷电加热、黄骅汽车电喷涂、渤海船用岸电等项目相继投运;邯郸供电公司在钢铁领域推广绿色冶炼,将改造完成电精炼炉、中频电炉231项,推动目前在用的112台燃煤冲天炉改造为中频电炉,这两项改造可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0.7亿千瓦时。这些项目不仅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无缝对接治污减排

大气污染治理非一日之功。2015年12月22日,河北省发布首个霾红色预警信号,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国网河北电力在做好电力保障的前提下,随即实施节能减排环保调度。

“在努力增加外购电的同时,我们开启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机组,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两次迎峰发电,保障电力供应,减少对燃煤机组的依赖。”国网河北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说。

作为电能供应主力的省内电厂,调控中心也区别对待——在非预警区内,努力增加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机组出力;在预警区内,供热机组“以热定电”,非供热机组按照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确保高效率、低排放的大机组多发电,严格限制未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机组出力。

入冬以来,国网河北电力3次启动节能减排环保调度,累计减少预警区燃煤机组发电量6770万千瓦时,折合减少发电耗煤近3万吨。

从2014年开始,国网河北电力就尝试将电网调度和治污减排无缝对接。2014年APEC会议期间,《河北南部电网2014年重要会议期间电网保电措施》就明确把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作为单独的要求,制定了具体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在省政府两次启动红色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该公司迅速实施各项应对措施,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会议期间,网内燃煤发电机组累计减少发电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360吨、氮氧化物1184吨。

特高压促能源绿色发展

长远来看,减少煤炭消耗是根治雾霾的关键措施之一。《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17年年底,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净削减原煤4000万吨。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实施“外电入冀”战略,将清洁电力输送到省内成为保障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长久之计。

为了保证特高压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国网河北电力成立了特高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市、县公司分级负责工程线路走廊保护、相关协议办理、合规性手续办理等工作。

2014年9月27日,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开工,特高压首次走入燕赵大地。国网河北电力每天组塔7基,2014年11月4日全面完成百基基础浇制,同年12月29日,工程河北段全线率先进入铁塔组立阶段。2015年7月9日,架线工作在河北段全面铺开。

紧随其后,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锡盟—江苏、上海庙—山东等特高压工程陆续开工,最终在河北形成三交流、三直流特高压工程过境的格局。

六条特高压线路的建成将实现京津冀地区多方向、多通道、多输电方式分散受电,满足河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保障河北能源绿色发展。

2015年,国网河北电力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539个,推广应用电锅炉、热泵、电采暖等设备834台,替代电量63.3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20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6.48万吨、二氧化硫2.66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