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曹寅:能源供给侧改革契机是这样的

日期:2015-12-22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供给侧改革 可再生能源

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收官之年,在过去的十二个五年计划内,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就连一块手表都造不出来的落后国家,发展为按平价购买力计算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除了部分高精尖部门,几乎所有主要工业品产量都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这是中国亿万人民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辛勤结果。

但是,任何奇迹都无法脱离经济规律,超常规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中国经济难以回避的结构性问题,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能大比例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同时,由于行政代替市场成为要素配置的手段,落后产能无法退出,先进产能又难以突破,导致中国经济的全要素投入的潜在边际收益正在快速降低。此外,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也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中国这个经济体,现在就像一枚多级运载火箭,在奔向星辰大海的征程中,长期支撑中国发展的第一级发动机已经动力耗尽,控制中心需要尽快脱离第一级发动机,扭转传统发展思路,同时点燃二级发动机,为中国经济发展寻找新的活力。

因此,如何为十三五发展定调将无比重要,今天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中国切换发展模式的决定性会议,堪比遵义会议在长征路上的作用,此次会议的主题词就是“供给侧改革”。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态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会议多次强调的“供给侧改革”是这段时间的高频词汇。习近平总书记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11月17日在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时再次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为什么需要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的理论基础在于认为经济增长决定于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市场会自动调节生产要素的利用,所以应当消除阻碍市场调节的因素,供给会创造自己的需求,以能源为例,当电力供给过剩后,剩余的部分会拿到市场上廉价销售,促进用电消费,所以不会存在生产过剩。

过去,我们注重从需求侧推动经济增长,以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需求马车带动经济发展,但并不是特别重视供给侧的优化,中国的供给侧投资的特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粗放,大量落后产能和同质产能一拥而上,很多项目投资根本不考虑消费侧的市场空间,更遑论消费升级替代后的需求偏好进化,所以,过去数十年内,供给侧结构越来越跟不上市场需求侧的变化。

更糟糕的是,在供给侧粗放式疯狂扩张的同时,过去数十年内,各项体制改革并没有及时跟上形势发展,市场机制基本上失效,价格无法成为反映真实供需平衡的信号,该有的退出机制形同虚设,规划又远远落后于实际发展,各地方政府都在下自己的棋,各项宏观调控到执行时总是被异化,不是大水漫灌,就是滴水不漏。这就导致供给侧投入的巨量要素不能在各部门和各环节内实现有效流动,有效再配置,落后产能无法退出,先进产能无法替代,导致供给侧的矛盾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以有执行力的宏观调控放大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驱动要素再流动起来,驱使资源从低效率领域转移到高效率领域,良币驱逐劣币,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各项存量资源,实现跨价值链环节以及跨价值链的优化和融合。

恰如其他产业部门,按照传统发展路径,能源的供给侧已经很难通过产能扩张实现规模经济,各种要素在能源供给侧的投入难以产生边际正收益。放大来看,目前能源领域在供给侧面临五大矛盾:

一,产能短期过剩严重,投资冲动难以抑制。

二,供给结构畸形,煤炭占比过高。

三,新能源迅速发展,但制约因素众多。

四,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供给难以协调。

五,能源生产体系协调性差,各环节各行其是。

此外,由于能源部门的基础性角色,能源领域的改革和创新可以对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整体改革起到提纲挈领的指导性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能源领域活,则国民经济活。

因此,有必要率先于其他行业,尽快在能源领域落实供给侧改革。非常幸运的是,在其他产业部门仍在为如何落实供给侧改革而探索的时候,能源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已经有了现成目标和抓手: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可以说是完美的高度概括了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形态,是引领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最佳战略愿景,更为重要的是,能源互联网为供给侧改革贡献了新思路:

供给侧同需求侧深度融合,实现由供给侧改革带动的全局优化。

存量供给同增量供给互动,实现以增量供给盘活存量供给,以存量供给夯实增量供给。

能源互联网提倡借助先进信息技术和市场化手段,打破传统上造成能源价值链各环节割裂的种种壁垒,实现能源生产-转换-配送-消费的全互动和全融合,从而驱使要素在能源价值链上的跨环节配置,进而实现供给侧改革的宏观目标,即:

一,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帮助企业提升投资回报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引导资源流向高效率领域,化解企业不合理投资冲动;

二,大幅提升先进产能,即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结构中的比例,并且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和消纳困难,相应降低对于煤炭的畸形依赖;

三,协调供给侧,灵活适应需求侧变化,满足大规模波动性需求和大规模波动性供给之间的平衡;

四,协调油气煤电生产投资规划,通过市场化和信息化,打破部门间的利益壁垒,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抑制单一部门或者地方的不合理投资冲动,实现全局统筹和优化。

能源互联网是以开放、对等、协作、融合为价值导向,深度融合先进信息技术和先进能源技术,面向未来的下一代能源系统。能源市场化,能源高效化,能源清洁化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特征,同供给侧改革方向不谋而合。能源市场化旨在打破壁垒,对接供需双方,为各种参与者和大量用户的低成本进入及便捷交易提供开放平台, 实现多方共赢; 能源高效化,旨在实现多类能源的开放互联和调度优化, 为能源的综合开发、梯级利用和能源共享提供了条件, 可以大幅提高能源的综合使用效率;能源清洁化,通过多种能源的耦合互补、各类储能的应用、需求侧响应等, 支撑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和清洁化石能源的接入和消纳。

能源互联网作为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最佳战略愿景,同时也是实现能源四大革命和能源国际协作的重要途径,其意义已经超越了能源行业本身。能源互联网所倡导的融合,协作,对等,开放理念,将彻底颠覆传统的能源行业垂直价值链。并且,以能源互联网为愿景的能源供给侧改革,将构建面向未来的能源生产-转换-配送-消费生态圈,在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内,以可再生能源和柔性负荷为代表的增量供给,同以火电为代表的存量供给互相优化,实现以增量供给为杠杆,撬动盘活存量供给,同时以存量供给为稳定器和蓄水池,助力增量供给消纳。

更重要的是,能源互联网不仅仅为其他部门的供给侧提供了改革典范,能源互联网所强调的生产-消费大融合的理念,赋予了能源互联网为全面改革抓手的作用,通过以能源互联网为愿景的能源供给侧改革,将改革动力传导到下游行业,包括工业,服务业,建筑及房地产业,交通物流业,甚至农业,最终,将实现以点带面的全产业部门的供给侧大改革,点燃中国经济的二级发动机,冲向星辰大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