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5年南方电网5名高管“落马”成央企之罪

日期:2015-09-05  

国际电力网

2015
09/05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特高压项目 输变电工程

作为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电网企业基建投资带动制造业释放产能的需求正逐步被放大。基建和技改是电网企业投入最大的两个领域,所涉及的利益相当大,非常容易滋生腐败。目前,南方电网处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连接东南亚多个国家特高压项目的建设高峰期,同时也迎来了在配电一侧的投资高潮,如何遏制腐败成为一大考验。

2015年6月14日上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南方电网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该公司党组随即于6月15日、16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并于6月17日许诺整改工作“限期两个月完成,整改进度细化到每周”。从2015年7月开始,杨志宏成为了南方电网新任纪检组长,原纪检组长孙晓毅被免职。

2015年以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廖建华、祁达才、肖鹏,以及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东莞供电局局长雷烈波,先后被组织调查或立案侦查,另有41名干部和员工受到处分。

南方电网集团层面的三位被查高管,廖建华被披露在公司内部明码标价买官卖官;肖鹏主管的计划发展部负责电网规划、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配网基建计划管理等工作,被认为是最可能被“腐蚀”的部门,后来又负责南网的信息化技术改造;技术型高管祁达才则是分管基建。

“限期两个月”结束之际,南方电网于8月12日召开会议,明确一方面将把“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契机,加快国际化步伐,另一方面则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查实一起,处理一起”。

另外,南方电网债务问题也引人注目:2015年上半年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负债高达393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接近2368亿元。

 

电网企业基建投资巨大,总体来看,两家电网央企50%~70%的负债水平并不算高;南方电网债务问题之所以受关注,一方面可能与近期偿债规模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该公司“落马”高管多主抓基建有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