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550万千瓦

日期:2007-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国际电力网

2007
07/05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 火电机组

北方地区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座谈会5日在长春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550万千瓦,完成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的5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年可节约标煤8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2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电力工业近年来发展快速,一批大容量、高效率的机组相继建成投产,全国供电煤耗已降至357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9克/千瓦时。

    2006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达1亿千瓦,装机总容量达到6.22亿千瓦;今年前5个月,全国又新增装机2949万千瓦。

    电力工业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我国发电装机以火电为主,而火电机组中,小火电比重过高,造成电力工业能耗高、污染重,制约电力工业健康发展。因此,实施关停小火电机组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电力工业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当务之急。

    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同时召开了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今年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与全国有关停任务的30个省级政府和有关电力企业签订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各省级政府和电力企业纷纷对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抓紧组织编制关停小火电机组和上大压小实施方案,将关停目标进行分解,正式启动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实施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过程中,各地政府和有关电力企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关停小火电机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妥善处理关停善后事宜。广大电力企业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识大体、顾大局,使关停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位负责人强调,目前各地和有关电力企业正在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目标的实现。在这关键时刻,北方地区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座谈会的召开,将对全面关停工作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