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生还者仍支持核电发展

日期:2011-04-21    来源:核电日报网  作者:安燕妮 翻译

国际电力网

2011
04/21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核电

    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在二十五年之前,但至今其堆心熔毁所导致的高辐照病痛和伤害仍使赛尔吉•贝尔亚科夫(Sergei Belyakov)记忆犹新。

    “我当时极度虚弱,运动神经错乱,正常呼吸都很困难”,这位乌克兰裔科学家说道。他曾作为苏联事故清理组成员被派往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现场。

    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一年多之后,贝尔亚科夫仍旧无力做他最喜爱的篮球运动。时至今日,他仍然遭受着在事故电站40天经受的辐射所带来的持续性影响。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危机仍在继续的同时,世界各国已着手准备迎接切尔诺贝利事故(1986年4月26日)25周年纪念日。尽管如此,贝尔亚科夫仍坚持自己对核电的信念。

    他表示,“尽管我个人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我仍笃信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我们别无选择,因为人类最终会耗尽所有的石油和煤”,他告诉法新社记者(AFP)。

    由于事故时暴露在空气中,他脖子上的一块硬币大小的皮肤已白化,但是贝尔亚科夫不愿具体谈论他现在的健康状况。

    “这个问题太私人化。但我可以告诉你,我看起来身体不错,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位现年55岁、目前在新加坡为美国材料研究所(AMRI)工作的美籍公民这样说到。

    日本已将福岛核事故等级提高为7级,即国际核危机的最高等级,这也是切尔诺贝利灾难以来首次发生最高等级的核事故。

    自3月11日地震-海啸重创福岛核电站的冷却系统以来,日本一直在尽全力使整个突发事件维持在受控的状态。

    此次日本地震和海啸致使13500人遇难,14500人失踪。

    贝尔亚科夫的理解是,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主要是由人为因素,而非技术原因造成的。

    他继续说道,法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利用国,其75%的能源供应由核电厂承担,它向我们展示了如何通过严格监管确保核电站的最大安全性。

    “切尔诺贝利事故是人为错误和设计缺陷导致的,而福岛核事故则是由一连串天灾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贝尔亚科夫说。

    贝尔亚科夫在1992年移民美国之后加入了美国国籍,而此次日本核危机则重新开启了他记忆的闸门。

    他当时30岁,在苏联的一所大学里教授化学课程。事故发生后,他作为志愿者和数以千计的人们一起投入到切尔诺贝利高放射性尘降的清理工作中。

    以亲身经历为基础,贝尔亚科夫写了一篇名为《清算人》(The Liquidator)的回忆录,以帮助自己克服切尔诺贝利经历所造成的心理创伤。

    他说,“这种方式是心理学家推荐的。如果想要摆脱心理阴影,就需要把他描述出来,刻画出来”。

    贝尔亚科夫认为,与核电的高效相比,其他的发电方式,如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都显得苍白无力。核能将最终代替导致气候变化的矿物燃料。

    对于福岛核危机升高警戒等级,贝尔亚科夫表示并不吃惊。

    “事故第一天拍摄的图片显示有大量烟羽冒出,意味着车间已严重损害”,他说道。

    “我也知道这次事故将会花费数年的时间以去除核辐射的影响,而不是数周或数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